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歌坛巨星悼念低调刘天健 曾创作《男人哭吧不是罪》

   

  昨天,台湾音乐人江建民发文证实,其好友、台湾音乐人刘天健(如图)于12日中午在北京去世,享年53岁。对很多人来说,刘天健的名字有些陌生,但他的作品却是家喻户晓,刘德华的《男人哭吧不是罪》、赵传的《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熊天平的《愚人码头》、《雪候鸟》,动力火车的《无情的情书》、《背叛情歌》、范晓萱的《健康歌》等经典华语作品都出自这位音乐人之手。刘天健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华语音乐圈内外一片悼念声。

  江建民并未提及刘天健去世的原因,只称他“极安详、极平静地离开了我们”。有网友感叹前不久还在《我是歌手4》节目中看到他的点评,有消息称刘天健是因心脏病突发去世,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官方确认。在刘天健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刘德华、辛晓琪、赵传、蔡依林、Ella、萧敬腾、古巨基、梁静茹、任贤齐、郭采洁、许茹芸、彭佳慧等众多歌手音乐人,与刘天健有过交集的业内人士,以及《我是歌手》、《诗歌之王》、《最美和声》等刘天健最近几年参与的音乐节目方面,都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里发文悼念这位音乐人。辛晓琪称从滚石到华纳刘天健都是她工作上的好伙伴,“记得你到日本听到一首歌觉得适合我唱,于是就展开艰辛的版权谈判,最后终于宫崎吾朗(宫崎骏的儿子)放手让我唱,就是易家扬填词的《爱的回答》。”许茹芸表示,在她人生中最难忘的五天录音纪录就是和刘天健一起创造的,“还记得当时录的歌是《如果云知道》。”赵传在微博上贴出《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这首歌,专门送给刘天健,“他是《我终于失去了你》与《我是一只小小鸟》两张专辑的制作人,也是《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的作曲人,一位亦师亦友的音乐人,感谢我的心有你能懂,为你再次挥动双手。”

  除了写歌,刘天健曾在索尼、上华、华研等众多唱片公司任职,在发掘新人方面别具慧眼。16年前,刘天健时任华研音乐副总经理,当时参加选秀的Ella被主持人大炳形容是来参加美少男选拔的,但刘天健却给予了很正面的评价,成为Ella入选S.H.E的重要推手,也由此造就了台湾最受欢迎的女子团体。Ella昨天表示,“谢谢你当年把我留在S.H.E。”此外,音乐人钟成虎称刘天健是他音乐上的贵人,音乐制作人陈建宁表示自己一半音乐的制作功力师承于刘天健,郭采洁则写下:“谢谢没有人要我的时候,你拎着我。”

 

 

来源:北京晨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