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99岁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田去世 96岁仍登台演出

   

99岁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田去世96岁仍登台演出

  1月29日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田先生在上海的家中安详去世,享年99岁。昨天,戏曲评论家翁思再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王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对于金(少山)派花脸艺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96岁高龄还曾在北京登台演唱《铡美案》《牧虎关》里的经典唱段。

  王玉田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在网上引起不少观众的悼念。在戏迷印象中,王先生身体一直挺硬朗,翁思再说:“王先生95岁的时候还骑电动车呢。2013年,他还参加了鼓师冯洪起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音乐会,当时他唱的是《铡美案》,观众特热情。”

  王玉田生于1917年,安徽芜湖人,早年跟李克昌学习金派花脸,跟周信芳、谭富英、张春秋、宋保罗等名角儿搭档演出,翁思再说:“他是知识分子,对金派花脸有自己的理解。虽然在艺术上没有形成一个流派,但他在台上演的人物是鲜活的,演出了自己的特点。”翁思再觉得,王玉田到了八九十岁这个年龄对京剧的理解就很深了,“他化用了金派花脸的艺术特点,在台上很自如,而且他懂音韵学,知道怎么结合自己的嗓音发声,90多岁了还能唱正宫调。”

  与同时代的演员相比,王玉田的名气一直不怎么大,这与他的性格有关。王玉田在世时,翁思再提议整理一下这些年的艺术生涯,帮他写本书,“他跟我一挥手,说不用了,他对名利看得很淡。”(记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