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赛珍珠代表作入选民国教科书

   

  据历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杨联陞在《哈佛遗墨》中回忆,他1933年入清华,第一年必修课,有大一国文、英文。英文教授叶公超,英文课用的是各教授合选的文章。一本大书页数可观而且有难(如爱默生名篇《自助》)有易(例如赛珍珠《大地》,选出一部分)。

  其实,课本中赛珍珠的文章不是出自《大地》,而是短篇小说《荒凉的春天》。尽管文中场景,如杀牛,与《大地》极其相似。

  据当代翻译家许渊冲回忆:叶公超在联大任教授时,“大一英文”用清华编的《英文读本》,前几课多是英美作家谈中国的文章,如毛姆的《苦工》,赛珍珠的《荒凉的春天》,兰姆的《论烤猪》等。

  《荒凉的春天》是《教本》的第一篇,第一句是“刘姓农夫坐在他那只有一间房子的家门口”(Liu,thefarmer,satatthedoorofhisone-roomhouse.)2008年秋,笔者在镇江见到西南联合大学外文系毕业生、著名外国文学家贺祥麟先生,时年87高龄的他,一气将60多年前学习的这段英文课文背诵出来。国立交通大学教授选《大学一年级英文读本》(上海:龙门联合书局,1948)也首选此文。

  20世纪30年代初,江苏省立松江中学学生侯焕昭(革命烈士侯绍裘之子,著名土木工程专家)翻译《荒芜的春天》,发表在1933年第2卷第1期《江苏学生》(署卜凯夫人著,侯焕昭译),算是镇江(赛珍珠的“中国故乡”)最早出版的赛珍珠作品译本。

  这篇文章的英文原文后来收录进赛珍珠短篇小说集《元配夫人及其他故事》(TheFirstWife,andOtherStories)。1945年,李敏再译此小说,文题《荒春》,发表在《先锋文艺》第6卷第2、3号。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