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豫剧名家 王素君

   

王素君(1933一 ) 著名豫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生旦兼工,河南省开封市人。自幼入许昌著名的“二油梆”戏班学戏,并随戏班演出于许昌及周围许多县市。1948年赴开封加入工人戏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素君在演出许多经过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的同时,还演出了一些深受观众欢迎的现代剧目,其中1952年她饰演的《小女婿》一剧中的陈快腿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也受到有关部门的奖励。王素君以文小生见长,曾经在舞台上塑造过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其中尤以《王金豆借粮》中的王金豆、《陈妙常》中的潘必正最为人称道。在这两出戏中,王素君成功地塑造出了两个身份、地位、性格都全然不同的人物形象。王金豆的朴实敦厚又带点憨态,潘必正的风流倜傥、脱俗俊雅,都通过王素君的举手投足无不鲜活起来。

    王素君虽长于文小生,但其在旦行艺术上仍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她演的《小二姐做梦》就异常精彩,不仅通过一个闺阁少女的梦表达了封建时代少女对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向往,而且通过各种手段把豫剧的表演技巧进行了合乎情理的运用,既丰富多彩,又恰如其分,使这出豫剧中少见的“独角戏”演得极为红火,许多观众都认为《小二姐做梦》一剧在豫剧诸多名家中以王素君为最。1956年王素君随开封市代表团参加了河南省首届戏剧观摩演出大会,获得演员一等奖。1960年调人河南豫剧院一团后仍然主演了多部剧目。

    1956年曾和马兰香一起被授予全国女先进生产者受到了毛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