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让绿松石“说话”的人

   

  湖北竹山是“东方绿松石之乡”。在这里,有一群爱石、刻石之人,多年坚守于绿松石雕工艺的传承,农民曹红星就是其中一位。

  初见曹红星,很难将他与玉雕师联系起来。因为他既没有普通手艺人的江湖气,也没有专业大师的架子,而是热情亲和,谦虚细腻。今年40出头的他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怀揣着让每一块绿松石“说话”的梦想,尽情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少有天赋,半路出家学玉雕

  1974年11月,曹红星出生于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曹家湾村二组一位普通农民的家庭。宝丰镇是久负盛名的文化艺术之乡,民间艺人在雕刻、彩船歌舞等方面声誉卓著,当地文化艺术人才层出不穷。曹红星的父亲曹先训对绘画情有独钟,也十分擅长手工制作。

  受父辈的熏陶,曹红星从小就爱刻刻画画,捏泥人、画花草更是他的最爱。一有时间,他就捏呀、刻呀、画呀,一些小作品也常常得到老师、同学的赞赏。初二那年,因为家境困难,曹红星不得不辍学到十堰一个建筑工地打工。

  1994年2月,一直对雕刻念念不忘的曹红星只身来到广州一家玉雕厂打工,老板看他忠厚老实,有美术基础,能吃苦,同意他学习玉雕。

  在工厂的低矮屋子里,曹红星没日没夜地学习、琢磨,常常粉尘满身,一坐就是一天。业余时间还自学艺术课程,提升艺术鉴赏水平。从1994年到2009年,曹红星辗转了10多个工艺美术厂,整天泡在雕刻厂里,研究各位师傅的雕刻技巧,揣摩他们的创意巧思。尤其是在深圳、惠州、汕尾等几家大型工艺美术厂学得“真经”。期间,他还向著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春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微雕玉雕双艺大师常世琪虚心求教。手磨破了,从不叫一声苦;活儿干疲惫了,从不叫一声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雕刻技艺日渐成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门外汉”成长为“巧手绣石头”的行家里手。

  返乡创业,让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2009年2月,曹红星学有所成,毅然返乡。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宝丰镇集镇北大街办起了一个雕刻厂,收徒传技。

  曹红星的家乡出产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绿松石,而绿松石从设计到雕琢,再到打磨抛光,完成一件作品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脑力和体力的双重付出,稍有瑕疵,就会破坏整件作品的完美。

  “其实雕刻就像母亲带小孩子一样的,重要的是要心细。”曹红星说,绿松石外形、质地、大小、软硬变化万千,其设计、雕刻难度很大,琢玉艺人无不把做好一件绿松石作品作为技艺挑战目标。

  在曹红星看来,绿松石雕最难还是构思,因势造型、依色取巧,怎样依势而雕才能最大程度利用石料的技巧很难掌握。他会反复地观察石料结构、走势构思,让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雕刻绿松石不仅需要耐心、灵气,还需要充沛的体力,打磨抛光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淋水,机器打磨时还有刺耳的噪音,体力不好很难坚持下来。所以每次有学徒想打“退堂鼓”,曹红星总是多多鼓励。

  多年来,凭着奇特的构思、新颖的寓意和不落俗套的技法,曹红星雕刻的绿松石雕作品很受欢迎。其中,由他自行设计雕刻作品《五子闹佛》、《刘海戏蝉》在“中国玉器百花奖”评比中摘金夺银。

  如今,在曹红星的带领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学习绿松石雕刻技艺。谈及今后的打算,曹红星说:“绿宝石是让世界了解竹山的一座友谊桥,传承绿松石雕技艺,乐担当,不放弃,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是我一生的梦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