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小泥猴 大产业

   

  “猴儿精,头上功。不求形似,求神似。”在刚刚结束的北京文博会上,张希和一语点破了泥猴艺术的精髓。一块普普通通的黄泥在他手里一番团捏,就立刻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泥猴。

  张希和是河南省鹤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0年来痴迷泥塑艺术,用一双巧手、一团黄泥、一个竹签,赋予泥猴千姿百态、风情万种的神态。所捏的泥猴或喜、或怒、或悲、或哀,蹦跳玩耍,给泥猴注入了灵性和生命,同时也把猴子原有的野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在清新的乡土气息中品味到民间艺术非凡的魅力。

  同时,这个指尖上诞生的“泥猴”也带来了文化产业的大作为——一次偶然的机缘,郑州一家动漫创意公司看到了张希和捏的泥猴,为之拍案叫绝,于是萌生了创作动漫泥猴的想法。辗转找到张希和说明想法后,一拍即合。目前,动画公司已创作好剧本,在每一集动画故事中,泥猴张捏出的泥猴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救民于水火的英雄,行侠仗义的侠客……

  不仅如此,张希和还与动漫创意公司合作,计划成立“泥猴张陶艺艺术博物馆”、“泥猴张陶艺艺术传承基地”、“泥猴张少儿创意中心”、“泥猴张河南书画院”等,让泥猴艺术走上文化产业这条现代发展轨道。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