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京剧“高派”创始人高庆奎

   

    高庆奎,原名镇山,字俊峰,号子君。祖籍山西榆次,1890年6月15日出生于北京。

    高庆奎的父亲高士杰为清末京剧丑角演员。他自幼坐科庆祥和,从师贾丽川学文武老生,12岁登台为谭鑫培配演娃娃生。后曾搭杨小朵“翊文社”、刘鸿升“陶永社”、谭鑫培“同庆社”、俞振庭“双庆社”演出。18岁变声后从李鑫甫练武功学把子。

    1921年,他自组庆兴社,与郝寿臣、沈华轩等演于华乐园,并常赴上海演出。时与余叔岩、马连良被誉为须生“三大贤”。

    他初宗谭派,嗓音复原后,更加甜脆宽亮,高亢激越。他以刘(鸿升)派唱腔为主体,又吸收孙菊仙、谭鑫培、汪桂芬、王鸿寿等诸家的演唱特点,融会贯通,加以创新,形成了新的老生流派,世称“高派”。

    高派的特点是博采众长、全面发展,剧目丰富。他的老生戏主要宗刘鸿升,却非亦步亦趋。他能突破刘派的局限而有所变化发展,且兼演其他老生流派的剧目。他在演唱各派剧目时,常常引入不属于本剧目所属流派的唱腔、唱法,在自己的独有剧目中,更广泛地汲取各家之长。

    老生之外,他能演老旦戏、武生戏和铜锤花脸戏。又能在同一出戏中饰演不同身分、性格甚至不同行当的人物,如《鼎盛春秋》中,前演老生伍子胥、后饰花脸姬僚;全部《借东风》中,《群英会》演老生鲁肃、《借东风》演老生诸葛亮、《华容道》演红生关羽。

    他的嗓音高亢,他的唱一气呵成,善传悲怆激昂之情,并创造了不同于谭派风格的“疙瘩腔”。其念白铿锵遒劲、顿挫有致。他的表情精细,做工深刻老练而不过火。因幼曾坐科,武功、工架及各种表演技艺都很出色。通过全面的表演刻画人物并注入强烈的感情,是高派的主要特色。

    其代表剧目有:《逍遥津》、《斩黄袍》、《辕门斩子》、《斩马谡》、《碰碑》、《胭粉计》、《赠绨袍》、《浔阳楼》、《七擒孟获》、《信陵君》、《史可法》、《哭秦廷》、《铡判官》、《掘地见母》、《钓金龟》、《独木关》等。他还重排、改编、整理了一批历史剧,并将有关的内容排成“本戏”。

    1934年5月,他嗓音失润,直至无法正常演出。1938年,他到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任教,后至富连成社任顾问。他的弟子有白家麟、王斌芬、虞仲衡、马少襄、王仲亭、范钧宏、李和曾及大女婿李盛藻等。

 

 

来源:中国古曲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