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京剧表演大师李世济

   

    李世济,祖籍广东梅县,1933年出生于苏州,长于上海。京剧表演艺术家。

    李世济自幼喜爱京剧,5岁学唱《女起解》,12岁拜师程砚秋,学演青衣,后向梅兰芳、赵桐珊、王幼卿等问艺。1950年,她毅然放弃上海第二医学院的学业而专心研习程派艺术,1952年就组织剧团到各地巡回演出,1953年成立“李世济剧团”。1956年参加北京京剧团,与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配戏、合作。1957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银质奖章。

  李世济在艺术上既宗法程派,又有所创新。她通过舞台实践,从剧本到唱腔都力求出新,做到精益求精。她是继承程派艺术又有所革新创造的一位艺术家。她的韵味醇厚,情真意切,动听感人,刻画人物细致。她除演出《锁麟囊》、《文姬归汉》、《梅妃》、《英台抗婚》等剧外,还创排了《陈三两爬堂》、《武则天轶事》以及现代戏《南方来信》、《党的女儿》等新戏。她曾与马连良、裘盛戎合演过《杜鹃山》,并独自主演过《刘三姐》,在低回婉转的程腔基础上,又增添了山歌的风格。1979年,她调入中国京剧院二团,曾编演过现代戏《刑场上的婚礼》。

 

 

来源:中国古曲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