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徐绍奇:篆刻人生

   

徐绍奇在治印 袁少洪 摄

12月20日,粤北山城韶关,阳光明媚。中午,记者依约来到韶关市区中心一条小巷,在一间并不起眼的店铺里,拜访广东省工艺美术师徐绍奇。

1956年出生于辽宁省兴城市的徐绍奇是满族人,现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及翁山诗书画院书画师,尤以篆刻而闻名粤北大地。

记者走进小店铺,看见左边摆设了玉器、名家书法等艺术品,右边是一些古旧家具,店里面一角是篆刻工作台。此时的徐绍奇正在雕刻印章,记者见他手持印刀,随意变换刀刃角度及运刀力度,沉稳自如,大约20分钟,一位香港友人的姓名章就雕好了。

徐绍奇告诉记者,他手握印刀25年来,已刻就5万多枚印章,最快的一天刻过57枚。但最为满意的也不过几百枚。徐绍奇把一些作品展示给记者看,这些大小不一的篆刻作品,大的有12×12厘米;小的1.5×1.5厘米。谈话间,徐绍奇又抱出一摞盖有他部分篆刻作品印章的签名簿,记者数一数计有12本、共长120米。其中除姓名章外,还有大量闲章。一些省市领导人、韶关及广州不少书画家的印章都是他所刻的。韶关市政府还曾在外事活动中把他的篆刻作品送给日本友人。此外,徐绍奇许多篆刻作品还分别被香港、澳门、台湾及日本、美国、泰国、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的书画家及收藏家所收藏。因为篆刻,徐绍奇和许多艺术家及国际友人结成了好友。

徐绍奇篆刻并非科班出身,他在6岁就随父母亲到了海南岛。1974年在海南高中毕业后下乡,先后从事过种田、木工、汽车驾驶、宣传等工作。1985年,徐绍奇从海南东方市调入广东韶关市铁路医院工作。对书画有着良好基础的徐绍奇,参加了当时韶关市举办的一个培训班,开始学习篆刻,拜师于韶关市当时最有名的篆刻老师甘富中。经过3个月的勤奋好学,徐绍奇很快就掌握了篆刻工艺技术,并充分发挥出其在篆刻艺术上的天赋,所刻作品居然胜过老师。

篆刻是一门与书画密切结合、基于良好书画功底之上的一门传统艺术,迄今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还要从雕塑、工艺美术等门类中吸取营养。就像篆刻圈子里常说的那句话,学写字20年是皮毛,而从会写字到会篆刻仍有一半的路要走。1991年,徐绍奇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从此一心一意在篆刻及书画艺术苑中前行,功有所成。早在1988年,徐绍奇就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06年玉雕《大白菜》荣获广东省第二届民间工艺精品工艺美术银奖;2007年篆刻作品进入“百年西泠•世纪经典•中国印”60名;同年被广东省人事厅评定为工艺美术师。2008年玉雕《赚钱如意》荣获红三角旅游大赛工艺品银奖。1991年,徐绍奇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代表团与日本刻字代表团开展刻字艺术交流活动并且展出作品等。

现在电脑虽然可以刻章,但是对字体的处理是呆板的、没有艺术感,失去了手工篆刻应有的个人风格及特有的艺术魅力。篆刻不单是一份艺术,更是一份心境,一种哲学。所以在书画、篆刻艺术当中,篆刻艺术显然是修行者寡,得道者稀,这是书画界所公认的。其实,一幅好的书画作品,如果没有一方好的印章,就算不上一件完美的作品。徐绍奇对记者如是说。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采访结束时,徐绍奇即席挥毫赠与记者篆字书法作品:“在欲而无欲,居尘不染尘。”(冯昶 袁少洪)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