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昆曲义工”白先勇呼吁传统艺术不要对自身美学失去信心

   

  1937年出生的白先勇醉心昆曲,退休后以“昆曲义工”自居,不遗余力推广昆曲。2004年制作青春版《牡丹亭》,在内地、港台,以及新加坡、美国、英国、希腊等地巡回演出逾200场。2008年制作新版《玉簪记》,获得广泛回响。

  据新华社电(记者 曾繁娟)台湾作家白先勇日前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题为《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的讲座,呼吁各类传统艺术不要对自身美学失去信心。

  他以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记》的制作经验与美学手法为例,阐述“昆曲新美学”的传承及开创,吸引逾500名师生和公众人士听讲。

  白先勇说,昆曲的美学是抽象、写意、抒情、诗化,在创作路上一直探索如何“尊重传统,但不因循传统;利用现代,但不滥用现代”,因此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将现代表演艺术注入这种传统美学,以引发观众共鸣。回顾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过程,白先勇说,总的原则是“只删不改”,因为在他眼中“汤显祖的词曲已经是巅峰之作”,因此把关注点放在了服装、舞台设计上,试图在这些方面“破格”。

  在现场播放该剧中“游园惊梦”一折的片段后,白先勇说,传统昆曲中这一幕是男女主角轻拈衣袖,现在改成了双方用长长的水袖互相交叠。他笑称,“水袖这样‘勾来搭去’蛮好看,更能表现两情相悦,还有欧美观众评价这个动作很性感呢。”

  《玉簪记》的“新美学”则更多体现在用书法、古琴、泼墨画等传统艺术营造意境。白先勇说,这部戏描写的是道姑与书生相恋的故事,几百年来越演越俗,我们想通过创作让它“回归雅度”。

  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听众看到该剧的舞台背景从书法作品“女贞观”、楷书法华经,到随着剧情不断变化素雅的观音像,再到抽象豪放的“秋江”二字。白先勇说,书法是台湾著名女书法家董阳孜所作,“秋江”二字写得“秋意瑟瑟、江水粼粼”,已经如同水墨画。

  该剧舞台背景中浅黄幕布上的工笔画“佛手莲花”也可窥见主创心思之巧妙。佛手轻拈的莲花从含苞、微绽到盛开,淡雅精致,禅意浓浓。

  白先勇说,自己创作昆曲的初衷一是希望将年轻人唤回传统戏院,二是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接班,这两部戏受到广泛欢迎,说明大家在寻找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文化认同,也接受这种演绎传统经典的创新手段。他说,传统的东西不要对其自身美学失去信心,而可以在尊重其本色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表现方式。

 

(来源:人民政协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