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苑 艺苑集萃   文学名家   梨园名家   艺术名家   音乐歌舞   民间艺人  

平遥千年推光漆艺:在坚守传统中走向复兴

   

    新华网太原1月12日电(记者 王学涛)走进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迎面扑来。《百猫戏春图》漆画、《秦宫祝寿》屏风、花鸟宫廷柜、凤凰涅槃首饰盒……一件件推光漆器上花鸟活灵活现,人物圆润细腻。

    平遥推光漆器在唐代即负盛名,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被誉为晋商故里平遥的“三绝”之一。它以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其“髹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髹饰,取其坚牢于质,取其光彩于文”,顾名思义,就是采用天然漆液髹涂器物内外,使其质地牢固,外表华美的工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说:“平遥推光漆艺以用手掌推出光泽而出名。真正的、传统的推光漆器使用的是天然大漆,这也是这项技艺的精髓所在。”

    新中国成立后,薛生金师从漆器名老艺人乔泉玉,认真探索传统漆器技艺,恢复生产失传已久的堆鼓罩漆,并将推光漆器髹饰工艺由过去的3种增加到20多种。

    受天然大漆原料少、制作成本高、周期长等因素的影响,漆器制作的“传统味儿”正在消减,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工艺品大多使用的是化工漆。

    “天然大漆有一定稠度,考验手上和眼里功夫,到陕西、四川、贵州等地买来后,要自己过滤、脱水、加辅料,还要在温度、湿度都标准的‘阴房’中晾干,制作一件小工艺品都需要两三个月。”薛生金说,配漆、配料、配色等都没有一定标准,全凭感觉,学起来很费劲儿。

    为了不让这项千年工艺失传、变味儿,75岁的薛生金坚持把天然大漆的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家具、工艺品“联姻”,制作出高质量的推光漆器。

    “我和推光漆艺打了60多年交道,希望把这项传统工艺发扬光大。”薛生金说,天然大漆没有毒,古代人们用它做饭碗、家具等,耐高温、耐磨损、抗强酸强碱,不易变形退色,这些优越性是其它材料无法取代的。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产品质量,大漆制作的大到家具柜、床、桌,小到首饰盒、漆画、屏风等在现代社会重新受到青睐。

    “一件小的首饰盒,大漆制作的要3000元,化学漆制作的不到100元,但是还是有人会专门订做质量好的。”薛生金说。

    薛生金的工作室每年有100到200万元的产值,并以30%的速度增长,其中一半产品是用天然大漆制作而成的。为了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他还培养了200多名学生,10多名徒弟。

    “现在能完完全全继承天然大漆技艺的人才还不是很多,只有十几个徒弟能独当一面。简单的工艺三五年就能学成,如果想全面掌握非得十几年不行,还得去钻研、有决心。”薛生金说。

    2009年平遥漆艺文化博物馆筹建,成为漆器精品的集中展示地。2012年9月底,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区揭牌,园区把当地几十个小家庭作坊联合起来,有计划的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培训人才,推进平遥漆器的产业化发展。

    “推出的是技艺,留在人们心中的是文化。”薛生金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漆器精品已经成为当下时髦的收藏品,它在现代社会焕发的生机,是这种中国文化符号走进人们心灵的体现。”

来源:新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