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在线游戏 |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投稿|收藏本页|证件查询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收 衣 裳

 

        作者:沈永生

 

  车到半路手机又响了,夫人的。真小心,一小时前就催问我起来没有,我很少午睡,怕我睡过头了;现在催我及时去学校吧。可是并非如此。问我在家不,我说在路上,她又说“路上就算了”。“什么算了,有事就讲。”被逼不过,她说:原想你如果在家,就收一收衣服,天要下大雨。
  真在下雨。刚才出门的时候就发现下零星点子;我第一反映是抬头看看天,估摸能不能顺利到校,要是真的大起来,我的雨衣在不在后备箱里。唉,怎么就没想到三楼阳台上还有衣服要收呢?赶紧收一下,衣服不会淋,赶学校也不迟,多好。现在返回去也没法保证能收到干衣服;收完再回校,怕就要误学校的事。里外划不来,还是不回去收算了。
  说真的,今天就算不到校,在家我也未必想到收衣服。这样的傻事挨的骂可没少过。家务事,里里外外我很少管。也不是我们这样的男人不爱家,只是在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喜好上太投入,太痴迷;似乎家务事,包括别人的事,都不是我的事。撂惯了就细致不起来。有时还很过分,例如自己不洗衣服,穿的时候还嫌别人放得不就手,叠得不平覆。夫人细致得没话说,真心还是无奈另当别论,反正太细致又使我们更不细致。钱钟书说,“假如鞋子形成了脚,脚也形成了鞋子”,就是这个理吧。勤快父母,贤德妻子,往往惯出懒散儿女,马虎夫婿。
  其实夫人也上班,也有她的事她的好。家务事人家怎就操持那么多呢,虽然有时也少不了婆婆妈妈,但事儿还不照样打点得清清朗朗。可别小看这家务,看似鸡毛蒜皮,在家过日子,天天少不脱,也急不得,难突击得了,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大小也是事,有时又非及时处理不可,处理起来也费事费神,起码不人到手到还真不行。像今天,衣服没收虽然还可再晾再晒,也不是除此就没得换,只是如果是怕雨水的别的什么东西没收拾,岂不坏事。如果什么事都靠一双手,谁该做!也难做。你不动手,我不上心,还不常常坏事,这家的日子还不成鬼;你动手,我上心,人人心手动起来,要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退后一步说,今天收衣服这事儿,就算出门见雨点子时没想到,要是随后想到了,也说一声,最好在夫人电话之前打过去,说声对不起,没收衣服。夫人也许还遗憾,而感觉跟现在肯定不一样。虽然也与事无补,而人事人事,事之外还有人,更主要的还是人,而且事在后,人才是第一位的。你一声电话一声歉,至少证明你想到了,不只想到收衣服这事,更想到她这个人,在乎她,在乎她的感受,体谅她再操持修复更辛苦。你在乎事的时候,也要在乎她这个人;你就算没在乎事,也少不了在乎她这个人。
  家是大家的窝,需要共同经营。你用心,操心,她就省心,安心。许多家庭出状况,其实源头并没谁存心。走到一起时直心直肠,二人同心;可能有人慢慢就分心。虽不一定是坏心,只是私心;然而你忙你的,家务没怎么操心,常没操心,没为家操心,没为对方操心。就搅得别人常操心,很操心,操多余的心。天长日久就烦心,疑心,最后灰心,甚至死心,就难得回头。这时再有心窝家,用心用力都窝不住,彼此都窝心。
  有些事儿我们即使一时半会没动手,不动手,不能动手,那至少上上心,开开口吧。己上心,人暖心,家温馨。

 

来源:中华人物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