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在线游戏 |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投稿|收藏本页|证件查询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银壶收藏近年来备受关注

  银器自古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历代均以“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银壶向来是宫廷皇家把玩之物,存世量少,银壶收藏在国内尚属小众,但凭其精良的工艺和东方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底蕴,近年来备受藏家关注。

  如果新买银壶,应先用冷水清洗,然后用热水进行冲洗,再放些一般的茶叶冲泡一两次,这样即可消除新壶可能有的异味以及清除残留的杂质。银壶长时间使用后会发黑,这正是纯度高的表现,不影响正常使用,需要用专门的拭银布来擦理,保持洁净。

  另外,在泡养过程中,切不要太心急,千万不要用有细金刚砂颗粒的抛光布之类的材料擦,这样很容易伤及表面,留下划痕,从而破坏银壶质感。如若是长期不使用的话,就在擦拭后,用软布或者纸包裹并放在阴凉处保存。

  也有很多藏家喜欢把银壶养包浆,那么用手盘时要注意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汗手请不要直接盘。养壶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只能慢慢来,随着壶的变化也可以同时享受精神的愉悦。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