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在线游戏 |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投稿|收藏本页|证件查询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乐藏老铜板

笔者对铜板收藏可谓情有独钟,主要原因在于铜板制作精美,品种纷繁,图案漂亮,文字隽秀,具有较高的鉴赏价值,且目前绝大部分铜板的售价都较低,其潜在的升值功能不可低估。

铜板又称铜元或铜币,主要流行于清末民初。铜板铸造时间不长,前后仅流通了50多年,铜板的品种大约有1000余种,但其铸量却相当惊人,据估计有几十亿枚以上,其中有少量是样币、试铸币及错版币。要想集藏和投资铜板,就必须了解和熟悉铜板的起源、图案、版别、存世量、价格高低和真伪等。铜板的品种十分丰富,其中不乏稀世珍品,但目前钱币交易市场上所见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普品,且价格也不高,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机会。笔者在收藏铜板时,对深受钱币收藏家所关注的稀有铜板“十大珍品”和“十小珍品”尚不敢问津,一是笔者钱币鉴赏功力不够,难辨真伪,怕购进赝品,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二是鄙人经济能力实在有限,即使是真品,昂贵的价格也非吾等之辈购买得起。但笔者在众多廉价的普通铜板中细细寻觅,有时也会获得意外的惊喜,笔者在购进铜板后,一般对币面上的原样(俗称“包浆”)不随意擦去,笔者以为保留完好的铜板包浆将更有价值,对个别污迹锈蚀十分严重的铜板可放在醋或明矾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再用橡皮轻轻擦拭除污,并放在清水中漂洗揩干后,装入硬币册或塑料袋内。这样不仅便于保存和收藏,还便于笔者和其他集币爱好者之间相互交流观赏。

笔者在收藏铜板时觉得绝大多数普通品种里都没有伪品,只是在一些身价数百元以上的中高档铜板里才发现了少量赝品,其中有真币改刻和新币仿制等形式。笔者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目前已藏有各类铜板品种300余枚,虽没有价值连城的稀有珍品,但也不乏一些自己十分喜爱的佳品,如“民国28年云南双旗伍仙铜币”、“民国3年军政府造五十文湖北铜币”、“江苏省造二十文红铜光绪元宝”等。日前,笔者又喜获一枚较为罕见的“民国25年广东五羊壹仙铜币”,工余饭后,细细把玩藏品,已成为生活中一大乐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