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在线游戏 |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投稿|收藏本页|证件查询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云朵上的画魂

 

        ——纪念天津著名画家吕云所先生

 

白玛曲真   

    今年六月,通过天津诗人群认识了画家江山老师,当时他情绪低落,满眼忧伤,我一看便知道他是经历了一场大悲或许还没有走出来的人,在我追问下,才知道他的父亲,也是他一生的导师——著名画家吕云所先生刚刚仙逝。我深深理解那种失去亲人的痛,五年前的5月父亲离开了我,而母亲也在半年前随父亲远去,共同人生的际遇让我们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也尽量地安慰着这个孤独悲伤甚至无助的儿子。佛说:生死早注定,死,也是生的开始,这就是生命的轮回。是啊,我相信在天之灵的先生,一定化着一片洁白的云朵,在蓝色的天空中,守望着深情的故乡,继续提着画笔,书写着一生未了的心愿。

    我做文学艺术工作多年,对艺术家有一种很深的情结,之前对吕云所先生的了解不多,但应江山老师的要求,对他父亲生前写些文字,我看过几个吕云所先生的朋友及弟子写过的文章,对先生的一生艺术绘画和人品都给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我也不敢班门弄斧,我只能虔诚地回到先生的每一幅画中,回到多情的太行山,在先生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去聆听,去寻找一个大山儿子的足迹。我仿佛觉得我就是先生的孩子,莫名地有一种孩子对父亲的眷恋,在先生每一副画、每一段文字里,我看见了先生对艺术孜孜追求的精神,培养着一大批天津学子,此刻,我总是被伟大的艺术魂魄精神感动,我想起天国的父亲,想起身边那些远去的老人,便会潸然泪下。我一直不敢动笔去碰触伤痛的神经,也不敢打搅远在云朵上的吕云所先生,半年后的今天,我才开始试着提笔,顺着吕云所先生的足迹行走,追忆着“太行之子”、“美术教育家”、“严师慈父”,缅怀吕云所先生一生高风亮节,崇高师德的精神,算是一个孩子对父亲的追思吧!

    吕云所先生1940年生于河北涉县,别名吕云,对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太行之子,先生对自己的故乡怀有深深的情感,对养育过他故乡的一山一水有着血浓于水的情结,先生出生在一个农民的贫困家庭,自幼喜欢画画。由于那时生活窘迫,没有钱买画笔,就用树枝在地上画,在墙上涂鸦。在来津求学时,还差点错过了考试的时间,结果临场发挥的比较好,顺利被天津美术学院录取了。在美院上学的日子里,他勤奋刻苦,努力拼搏,用一种惊人的勤奋和农村的朴实精神以及对美术艺术的热爱之情,终于在毕业之际,以一组《漳河畔》组画,一炮打红。那时的吕云所先生才20岁。从贫瘠的土地上走出来的太行之子,骨子里流淌着大山质朴的血液,在高天厚土下,山脉相连的太行山中,给了先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在走入艺术创作后的几十年里,扎根在绝壁巨石,在凌乱的大自然中,慢慢地清理一份对故乡的情结,创作出许多大气磅礴的作品,其作品多表现太行风情,画风朴实浑厚,笔法老辣苍劲,气势博大雄浑,意境深邃,具有浓烈的北方乡土气息。

    六十年代初期,二十二岁的先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留校任教至今,风华正茂的他开始了人生第一阶段的创作,那时的他是一个自信快乐的青年,对美好的人充满理想抱负,用心灵的笔,描绘着祖国大好山河,书写着希望的明天。在夜色下的太行山,月色朦胧,一个背着画夹板的少年,行走在夜色下,看牧归的牧童赶着大群羊经过峡谷,清风徐徐吹过少年的心坎,故乡的一切是多么熟悉,泥土的味道,故乡人的气息碰触着先生的灵魂,那质朴的年代,人性的思想就如太行山的泉水,轻轻地流淌在故乡儿子的心里。这个期间他的作品《夜走太行》、《太行浩气》都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获第六届、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之后便大量创作了作品《漳河畔》组画、《老来红》曾获全国美展优秀奖,被出版有《吕云所画集》、《怎样学习山水画笔墨》、《怎样学习山水画构图》、《荣宝斋画谱山水部分吕云所卷》、《吕云所山水画教学课徒画稿》、《太行人·太行情·写太行风·吕云所画集》、《当代山水画库·吕云所》、《吕云所牧牛图》专辑等。 

    1963年创作的《老来红》问世,分别获得全国美展大奖,一时成为美术界关注的新秀,使之年届弱冠便以“太行人、太行情、写太行风”著称。成为当代画坛最早以传统技巧表现太行风情的人,并被誉为当代“太行画风”的创始人,“北派重振”等。文革之后,八十年代后,又推出一批表现太行深厚特质的积墨巨抅--“黑色太行系列”成为其艺术旅途中一批代表性力作,其作品追求浑厚、博大、凝重、深沉、雄壮的交响乐般的阳刚之气,实践着在纯水墨的氛围中既“厚”又“透”的积墨艺术语汇,他从传统笔墨入手,将太行的体悟与人生感受,通过笔墨与抅成语言的整合,将心中太行的内在张力及生命力,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成为当代水墨太行的又一典型。九十年代之后至新世纪以来,艺术家仍脚不停步,努力在艺术追求的艰辛道路上奋力跋涉,他又经过十多年的人生与艺术的积淀。砺炼,生聚与陶冶,完成了由“太行的笔墨”(积墨黑色太行)向“笔墨的太行”(意笔太行)的升华。新世纪以来,努力于由“积墨太行”向“写意太行”的跨越。钟情于传统笔墨文化“写意精神”在太行中的体现与探索。

    江山老师说生活中的父亲拥有着执拗的性格,性情直率、脾气倔强,在看到不公的地方,出口像山炮一样的言辞,让人总是难以接受。他总强调克服示范,千人千面的教学。对待学生就像严父。同学们总是习惯了他的怒斥声。“父亲是一位严师,又是一位慈师,他最乐见的就是学生们不断的成长。”吕云所先生的弟子余澍梅说,“他讲课通俗易懂,有着一种深入生活的语言,这让我在绘画道路上受益匪浅。吕云所先生的艺术与人生的有效结合,使得巍巍太行在他的笔下熠熠生辉,谱写了一曲曲太行之歌。

    生命无常,天妒英才,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春天,也没有挽留到先生的脚步,带着一生未了的心愿,带着对亲人的依恋,吕云所先生于今年春天因病离开热爱一生的画坛,随着一缕青烟化作云朵。从此人间少了一位“太行之子”,天堂多了一位“太行之神”,用诗人罗广才的一幅挽联“人间泼墨来、太行采风去”是对吕云所先生一生最好的诠释。

    愿先生行走在云朵上,继续泼墨挥毫,书写太行山上不老的春花秋月。


 

注:部分文字来自江山的提供

 

 

来源:中华人物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