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在线游戏 |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投稿|收藏本页|证件查询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那盏永远亮在心里的灯

 

                   □ 宿悦

 

 

总在写字,却不曾想过要写父亲——一个也是总在写字的老人,写了那么多字。在写和字中,把岁月的河流流动起来……

这些天,父亲书桌上的一切如常,就像他刚刚起身离开睡觉前的样子:玻璃板下记录岁月的照片,右上角那一摞他日常记的学习笔记,书桌边看过的报纸以及旧年的日历(他用背面,抄写在阅读时觉得有意思的句子),笔和铅笔,还是有那盏亮着的台灯……

小时候记忆中首先浮现的是父亲的手,温厚的手心,打开来,里面可能是一块水果糖,或许是块饼干,已经被攥得温软,放到口中,还带着他手心的温热。父亲的臂弯也是结实的,若有一回家里人出去走累了能被他抱着,就坐在那臂弯里,被托得瓷瓷实实的。父亲并不胖甚至是清癯的,但是胸怀很结实,所以,被他抱着,一家子就很安心。

再大些的记忆里,就是他的后背了,他坐在椅子上,我个头不及他的身腰,所以,他的背就显得高大。童蒙时,没有太多父亲陪伴玩乐的记忆,总觉得他就是坐在那里看书或者写字的人,很安静,也很长久……而母亲每每见我凑过去,还会把我拉开,说是别打扰到他。

童年,少年时的记忆中他更忙碌了,我们都很盼着晚餐时父亲能在家里,那时候,一日三餐都很清减,但一家人晚饭时,能听父亲的聊天是最开心的。随便聊点什么,都是伴随着笑声,他的幽默,让一家人本来平凡的夜晚变得不一样。

我学习书法的第一任老师是父亲,点横撇捺,永字八法,用笔,研磨……日日不辍,现在还留着当年他辅导我练习时曾用过的旧报纸。以后,我再另外拜师,以至于获奖与他都是欣慰——我会端坐在父亲曾用过的书桌上入迷地写字,父亲回来,看我练字,就会默默走开,到一边去看文件,腾出桌子来给我用——微笑中伴着墨香。

……

一晃,就是这些年的记忆了。

一晃,他就那么老了,他是在我忙碌得忘记抬头好好看看他的时候老的——和他们多待会儿,至多是周六家里的一次聚会,或是过年一家人的团聚。大多时候,一个“忙”字成为了从他们身边走开的最充足的理由,也成为了他不能阻拦的缘由——为着忙碌的儿女,他们的理解是无条件的。

我想了又想,想了又想,总觉得父亲是个安静的老人——窗前,侧影,读着,写着……

总是在写字。

可是,家里若来了人,父亲又是个健谈的人,记忆力似乎特别好,许多故事讲得盎然有趣。父亲十几岁就加入了共产党,是村里的儿童团团长。抗日的时候,他给村里外出通行的人开路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解放后的新中国……父亲讲故事,讲了整整一本书《岁月如歌》。那年,《小崔说事》节目组到家里来整整录了一个月,机器架起来,父亲每天要对着镜头讲几个小时。北京生活了几十年,都没有改变他的乡音,我总笑话地说“您的曲阳话是带勺把儿的!”现在才知,那句尾的“勺把儿”里有他的根。

忽然,家里安静了许多。有相当长的时间,父亲的听力下降,必须要很大声才能听清你和他讲的话,而我们平时的交流,是用不着那么大声的。于是,父亲在大家讲话时,几乎不太搭话,两手握着,放在桌上,似乎也在听,其实是听不清楚的,只是在感受着我们的讲话氛围。我们讲到兴致处,大家都笑了的时候,母亲会放大一下嗓音,把关键话语大声重复给他,他才真的懂了,点头,也和我们笑在一处……

他缄默的时候比以前多起来,但他依然有他至简充盈的生活情趣,那是他对文字的沉浸:他的笔记,生活起居札记,报刊文摘,随笔小画儿——他用自己的方式走进世界,在记录或者回忆中,注解着曾经或者正在进行着的生活。

那段时候,父亲开始画些小画儿。后来父亲的小画儿渐渐地攒成一本了。他的画儿有点像丰子恺先生的风格,只是没用过几张像样的纸来画——父母持家一向俭省,靠着工资,他们带大了四个孩子,可是说日子是一直勤俭着过来的。而且父亲特别敬惜字纸,那怕一个小纸边儿,也会当个小便签纸用的。于是说明书上,报纸边沿,甚至吃过的贝壳里子都是可以画画的,一线一描之间满是返老还童的赤子情趣。我们在2012年给他集结刊印过《世芳小画》,这让他老人家很开心,或许是觉得这些画儿可以带来分享的乐趣吧——夕阳之红,朝阳之彤,美不胜收。

到了八十五岁的时候,父亲的算盘还是打得霹雳啪啦的,这里有他的童子功。一手好算盘,一手好字是父亲的骄傲,他的童年是没怎么上过学堂的,所以能写一首工整的字全凭学知求胜的性格,这一点,他是认可的。

安静的生活,安详地告别。

他临走的那个晚上,还特别询问我第二日要坐的飞机航班,特别问我展览何时结束,我何时回京——一切,如常……

天下是真的没有后悔药卖的,父亲的远行,我们的准备太不足了,以至于那一刻到来时方知道是真的抓不住的!现在想想老人家最后的话语,全是在惦念着儿子展览圆成的归期……

望断天涯菩提路

月圆天心思亲时

——而当他真的远行之后,儿子方领悟这方寸之家无处不是浓浓的慈父之爱!我的总在写字的老父亲,在写和字中,把岁月的河流流动起来,让我的心头永远亮起一盏不灭的灯……

 

宿悦老师于建仁寺的书道展完美落幕。由于宿老师作品多为楷书、行楷,工整秀丽,会场布置也极为简洁大气,大多数人都会在入口处惊叹一声好美!才进来细细观摩。很多老人,可能也是习书法之人,在每幅作品前一站就是半天,还用手比划着揣测着走笔。在放写经的录像前舍不得走。很多很多的人过来感谢我们,说让他们看到了这么好的作品,也有很多很多的人跟我说到底是书法的本家,日本人写不出如此漂亮的字。我告诉他们在中国这么认真的字也难得一见了。虽然这次的作品只展不售,但还是有不少人来问价,留地址,说能有这样的一幅字,喝一壶茶,会心境平和的吧。连展会赠送的目录,有人拿了以后说无偿太对不起我们,再三拒绝后送来各种点心,居然还有寿司。宿老师不能亲临展会无比遗憾,但遗憾却也无意中造就了另一种完美。这次的展览,在这冰封的日中关系中给我带来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来源:中华人物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