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坛 焦点新闻   体育明星   中华武术   全民健身    体坛杂闻  

双栖郭丹 圆梦无憾

   

郭丹在比赛中。 中体在线 鹿麟摄

  以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第10名战绩结束自己的首届冬奥会,笑容依旧灿烂的郭丹说:“能够站在冬奥会赛场上,实现‘冬奥梦’,我没有遗憾。”

  2014年之前,郭丹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轮滑运动员之一,但2014年年底的一次受伤,让郭丹下定转项的决心。“转项的想法很久之前就有了,毕竟轮滑项目在技术特点、比赛方式等方面和速度滑冰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之前一直没有下定决心,那次受伤让我有了更多时间思考自己的未来,觉得轮滑已经达到一定高度,转项速度滑冰则可以接受新的挑战,还有机会参加冬奥。”郭丹说。

  于是从2015年开始,郭丹开始接受系统的速度滑冰训练,从轮滑馆到速滑馆,从公路到冰面,改变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郭丹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轮子要制造摩擦才能前进,而冰刀则要减小摩擦才能前进,差别其实挺大的。”

  更加难得的是,在尝试新项目的同时,郭丹也没有放弃已经投身20余年的轮滑,甚至就连她的微博名也还叫“郭丹爱轮滑”。

  “我不认为轮滑和速滑之间是要么A要么B的选择,我想做好榜样,让更多轮滑运动员参与到速滑项目,提升我国速滑人才储备厚度、整体水平,同时也不放弃轮滑。”郭丹说。

  本届冬奥会,郭丹只参加了女子集体出发一个项目,相比于两人一组的竞速比赛绝少发生身体碰撞、对抗,平昌冬奥会新增的女子集体出发比赛方式更接近短道速滑和轮滑。“集体出发比赛共16圈6400米,在第4、8、12圈时设有三个计分点,前三名分别获得5分、3分、1分,冲过终点的前三名分别获得60、40、20分。运动员名次按照积分排名,积分相同则比较完赛时间。”郭丹介绍。

  于是在速度滑冰远比短道速滑空旷、宽敞的场地上,我们看到了和短道速滑极为类似的多人过弯甚至碰撞摔倒,运动员要在6400米的比赛过程中尝试最少4次冲刺,频繁的变速也让比赛充满趣味。

  半决赛,郭丹第二个冲过终点,获得40分,加之第三个冲刺点获得的3分,以43分小组第二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尽管郭丹在冲刺时处于第一集团,但仍旧没有得分,最终名列第10,获得了6个积分的另一名中国选手李丹位居第五,日本名将高木菜那以60分排名第一。

  “这个项目的基本战术是,如果只想获得4至8名,可以利用前三个冲刺点冲刺获得积分,如果想争取前三名,就要保留体力在终点冲刺,可一旦终点冲刺没有获得积分,可能连4至8名都保不住。”郭丹说,“赛前和老公商量,既然已经来到了冬奥赛场,就全力冲一把,虽然没能赢得奖牌,但我不后悔。”

  对于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郭丹没有表态是否继续坚持,但她说:“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轮滑孩子兼顾速滑,成为双栖运动员,无论是否取得成功,都是很好的尝试,毕竟意义大于结果。”

  (平昌2月25日电)

 

 

来源:中国体育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