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坛 焦点新闻   体育明星   中华武术   全民健身    体坛杂闻  

“外援”疯抢马拉松奖金 田协:盲目特邀花了钱没效果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杨磊 赵雪晨) 近日,第36届北京马拉松赛圆满落幕,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三名选手获得男子组前3名,与此同时,女子组冠、亚军也同样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奖牌频频被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选手包揽。我们也不禁好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非洲运动员出现在中国马拉松的赛场上?国内马拉松赛事到底该不该邀请这些“外援”来参加?

其实,随着马拉松运动越来越受追捧,不仅在中国,从世界范围看,也存在这个现象。贵为世界大满贯的六大马拉松,奖金也几乎都被非洲运动员领走。最近5年来,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为代表的非洲选手,在长跑领域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身后。

非洲高水平运动员让马拉松赛事水平提升到了新的层次,也挖开了一个只属于他们的金矿。由于近年来马拉松赛事越来越火爆,奖金逐年上涨,曝光度也日益提高,完全不亚于奥运会或世锦赛,并且问鼎夺取奖金的几率远高于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和两年一届的世锦赛,据媒体报道,世界各地活跃着一批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高手,一个优秀的职业跑步运动员全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美元,而最顶尖的运动员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0万美元以上,只不过全世界不超过五、六个人。

伴随着中国近年来井喷的马拉松热潮,主办方为冲击国际赛事提升知名度,也都以特邀参赛或高额奖金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参加,非洲运动员由此就出现在中国马拉松的赛场上。对于很多非洲运动员来说,通过跑步争取高额奖金,是改变生活环境一种很好的方式。

面对国内对邀请外籍运动员参赛的质疑,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他表示:“今年6月,中国田协连续出台三个文件,包括《马拉松经纪人管理办法》、《关于邀请外籍优秀运动员参加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的管理规定》及《关于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奖金设置及发放规定》,通过这三项规定,对国内马拉松比赛邀请国外运动员进行引导和规范,中国田协不鼓励所有的国内赛事都邀请外籍优秀运动员。”他解释说,赛事主办方盲目的邀请外籍运动员来参赛并不会给品牌带来很大的正面影响,还搭进去一笔不小的经费,有舍本逐末之嫌。“马拉松比赛带给爱好者的应该是更多的参与性,而不是表演性,与其在明星运动员上投入大量的财力不如把资金更多的用于为参赛者提供服务和保障。”王大卫说。

中国女子长跑传奇运动员孙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说:“举办国际金标赛事邀请专业的高水平运动员是必然的,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民间马拉松赛事还是应该给我们中国的跑步爱好者多一些空间。”

随着跑步运动在中国越来越火,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统计,2016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已经超过260场,但是赛事质量还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有的路线设置不合理、有的配套服务不到位、有的形式噱头远远大于比赛的价值……随着竞技水平的提高,中国跑友对赛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盲目上马的马拉松赛自然不能让跑友们满意,再加之外籍选手“无孔不入”的参与,难免会损耗中国跑步爱好者比赛的热情。其实,有没有特邀选手并不是衡量一场比赛水平高低的标准,跑友说好才是真的好。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