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sdfasd
更新的文章内容
【推荐】在佛学中,慈爱众生并给予快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消除其苦,称为悲,二者合称为慈悲。例如,当我们看到亲人、朋友或者小动物痛苦时,想要消除他们的痛苦(这是悲),想使他们得到...【全文】
【推荐】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     北京电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谢文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的《龟虽寿》将人到老年时仍保有的雄...【全文】
【推荐】在当今时尚圈、娱乐界,一些明星意图靠穿透视装“露肉”来博眼球,然而女性靠穿得少来吸引异性目光基本上是浪费时间。近日,英国肯特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女性不管是“包裹严实”,还是赤身裸...【全文】
【推荐】在“颜即正义”的时代,颜值高的人在生活中获得各种各样的优势。但什么是“美”?虽然高颜值主要来自主观感受,但一系列心理学实验屡屡证明,高颜值有三个客观标准。“平均脸”。从进化心理学角...【全文】
人物展示
是打发斯蒂芬
发布内容
逾八成单身人士有“恋爱恐惧症”

  在急剧变化的中国城市中,那些与爱情有关的压力、彷徨和纠结到底来自哪里呢?某婚恋网站日前对全国9000万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发现,逾八成单身人士有“恋爱恐惧症”。

  男性对爱有怀疑,女性怕付出无果

  调查发现,在向往爱情、追寻爱情的同时,恋爱恐惧也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心结。其症状表现为:45.7%的受访者对爱怀疑;43.8%的受访者怕付出无回报;41%的受访者担心恋爱不持久;31.8%的受访者无安全感。

  而其中,两性恐恋的重点也有所不同:67%的受访男性表示最主要表现是“受过伤,对爱怀疑”,而73%的受访女性则表示主要表现在“怕付出无回报”。

  婚恋专家分析认为,在传统婚恋观念中,一般都要求男性更加积极主动。越是主动,意味着男性所承受的压力越大,期望值越高,因此一旦恋爱失败,挫败感也会更大,对之后恋爱的影响也会更大。而女性在情感上更多属于一旦爱上,则义无反顾,所以会害怕付出太多却没有回报。

  糟糕的恋爱经历是“恐恋”主因

  数据显示,54%的受访者是因为糟糕的恋爱经历而导致“恐恋”;36%的受访者是受了身边人失败婚恋例子的影响;10%的受访者则因父母离异或对家庭亲情寡淡。

  逾五成的受访者不能接受“单方面付出,对方一味索取”的恋爱状态,逾四成的受访者不能接受平淡无味的鸡肋式爱情状态。而造成情侣最终的分手原因则是出轨,76%的男女均表示,如果对方出轨一定分手。

  备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男性最反感另一半要求过高,女性则最不满男性的大男子主义态度。如今的都市女性普遍优秀,她们想找与自己相当或更加优秀的人生伴侣,对另一半的要求颇高。但是,这对于男性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特别是一线城市的男性,他们面临着的是巨大的工作与经济压力,希望另一半能够给予更多的鼓励。

  半年是小坎,三年进入长跑期

  关于“最长的一段恋爱时长”这一问题,逾半数恐恋族有过三年以上的恋爱经历,有三成恐恋族则仅为半年。情侣习惯性地把半年和三年设定成恋爱的节点,如果半年内觉得无法与对方相处,他们会选择放弃这段感情以免浪费双方的感情和时间。情侣恋爱三年后就会进入恋爱的长跑期,通常认为三年是判断是否能够进入婚姻状态的最佳时间。
  “享受单身”和“没空恋爱”成常用说辞

  调查发现,46.6%的受访者已单身超过三年以上。近七成上海受访者表示“工作太忙没时间”是恐恋族最常用的说辞,这一说法远远高于其他城市;逾半数深圳受访者表示会用“放不下过去”的说辞;而近六成北京受访者更多地以“享受单身”来回避恐恋问题;广州单身人群则喜欢说“圈子小,太宅”。

  调查显示,单身人士普遍都渴望细水长流、共同成长的恋爱状态,这依然是中国传统婚恋观的直接反映。也有许多单身受访者表示,即使面对各种巨大的压力,还是会保持积极的态度去生活。(中国妇女报综合)

 

 

来源:中国妇女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