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吃二甲双胍 须补维生素B12

   

二甲双胍问世于1922年,它来源于欧洲大陆的一种天然植物,这种植物富含“胍”类化合物。1957年二甲双胍作为口服降糖药在法国率先用于临床,我国使用二甲双胍也已有2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疗效良好、安全性高、经济实惠,同时无论对于血糖的控制,还是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预防,也都有明确的临床证据,所以目前国内外主要糖尿病指南均建议患者使用二甲双胍治疗,且联合治疗的方案中都应包括二甲双胍,这体现了它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基石”地位。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二甲双胍也不例外。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导致患者的血清甲基丙二酸(MMA)水平升高,且升高水平与药物服用剂量和服用时间呈正相关。MMA水平升高是诊断人体维生素B12缺乏的金标准。因此,服用二甲双胍治疗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副作用。研究发现,这种副作用的机制可能是由于小肠蠕动的改变刺激肠道细菌过度生长,使身体竞争性抑制维生素B12的吸收。

维生素B12缺乏会对患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出现神经病变和精神心理异常。然而,在临床上人们常常将这些病变归因于高龄或糖尿病本身,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很难被确诊。由于未能及时纠正维生素B12缺乏,这些病变就有可能逐渐进展为不可逆性。所以建议长期服用二甲双胍治疗的患者,应同时补充维生素B12。

 

来源:生命时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