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天坛医院新院区急诊昨日试开诊 新老院区“接力”救治急诊患者

   

昨天早上,位于天坛公园附近的天坛医院老院区急诊科关闭,与此同时,位于丰台花乡附近的新院区急诊科试开诊。天坛医院护航患者完成新老转换。

昨晨6时老院区接诊最后一位患者

10月3日晚上,天坛医院老院区,只有急诊楼还灯火通明,这是老院区坚守到最后的科室。32岁的宗黎霞正在值班,听诊、检查、评估治疗……有条不紊,毫不松懈,“虽然整个医院都在搬迁,但医疗工作还在进行着,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

当晚,老院区急诊患者已寥寥无几,只剩下几名病情较重、需要特殊转运的患者。为确保新老院区之间这12.8公里的转运万无一失,整整一晚上,急诊科全体值班医护人员一遍又一遍评估重症患者病情,与家属沟通转运事宜,确认转运细节……

天蒙蒙亮,老院区急诊工作进入倒计时。6时许,一名患者来到老院区就诊,患者原本计划开具住院证,得知老院区的急诊将关闭,8时新院区急诊开诊,患者决定转往新院区急诊就诊。

6时30分,宗黎霞按计划准时从老院区“撤离”,赶往新院区开诊。从老院区到新院区的路上,宗黎霞还在脑海中预演着新院区开诊第一天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7时整,新院区急诊楼大厅里,医生们紧张地做着开诊前最后的准备。宗黎霞走进急诊大厅右手边崭新的溶栓治疗室,打开电脑,进入急诊溶栓医生工作系统,测试了打印机的工作状态、护士叫号系统……

与此同时,天坛医院老院区急诊挂号窗口、取药窗口、检验窗口都安静下来。急诊楼外墙挂起一张巨大的“搬迁告病友信”,灯光投射在墙体上,映出“再见”二字,老院区急诊正式关闭。

7时52分,新院区急诊首位患者挂上了号。

新院区急诊提前经历抢救考验

其实,新院区试开诊的前一天下午,急诊科已提前经历了一次突发抢救考验。

10月3日14时15分左右,一位40岁左右的女患者被匆匆推进新院区急诊科。患者面色发紫、呼吸困难,家属说,他们家住房山,中午一家人在医院新院区附近吃饭,吃完后患者突然就出现了呼吸局促。“有可能是食物中毒突发过敏!情况危重,先别挂号了,您照顾孩子,把患者交给我们吧。”医护人员一边安慰家属,一边将患者迅速推进抢救室。

抽血、送检,医护人员一路小跑;现场正在测试急诊系统的工作人员也过来帮忙……经过医护人员及时、准确的抢救,一个半小时后,患者转危为安,过敏症状大大缓解。

为表示感谢,患者家属特意买了水果送给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在附近,离新院区最近,只能来这儿试一试。没想到急诊科还没开诊,就能这么及时地把人抢救过来,真是太感谢医生们了!”

开诊首日4小时接诊64名患者

急诊科,注定是个无法安静的地方。昨天一早,医院急诊科开诊没一会儿,一名59岁的女性患者就被平车推进了急诊大厅。患者家住新院区附近,早上突发胸闷、胸痛,家人赶紧送她来了医院。接诊后,急诊科的工作人员迅速启动了急诊绿色通道。心内科两名主任医师第一时间赶到急诊,一起进行了会诊。“心梗!”明确诊断后,医生们迅速对患者实施抢救。

这边正在分秒必争地抢救,另一边,又一位危重房颤患者被送到了新院区的急诊科……

直到中午,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才稍微松了一口气。他的手机收到了当天上午的就诊情况数据:截止到11时30分,急诊接诊64名患者,抢救4名患者。“4个小时64位患者,试开诊第一天就比老院区常规接诊还多。虽然有一点点忙,但并不乱。”郭伟说。

 

 

来源:北京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