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连日奋战,她累倒在手术台上

   

1月4日,连云港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此时,与连云港相隔万里的南美洲国家圭亚那第二大城市——林登,依然炎热难耐。“doctor耿为什么还没有来?”林登医院妇产科,一位慕名而来的女患者焦急地问起助诊护士。

这位患者没想到,她要找的中国医生耿守明,此时正躺在监护室里。原来,由于连日的劳累,正在进行一台复杂剖腹产手术的她在缝合皮肤时,晕倒在了手术台上。

耿守明是中国江苏援助圭亚那第13期医疗队队员,江苏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当地时间1月3日上午9点左右,前一天完成三台手术,当晚夜班又处理急诊病例,并没有好好休息的耿守明正在进行一台剖宫产手术,她原本计划术后去门诊看一下预约的妇科患者再回宿舍休息一下的。这是一位疤痕子宫的二胎产妇,由于前一次剖腹产手术后恢复不良,产妇整个腹腔组织粘连严重,为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伤,耿守明一点点地分离腹腔粘连组织,暴露子宫下段。虽然她很小心,但还是有部分组织出现了渗血的情况。耿守明精神高度集中、仔细地结扎止血,待将新生儿从子宫中平安托出,她才稍感安慰。9点45分,耿守明突然感到一阵头晕、恶心、心悸,但为了产妇的安全,她强忍着,保持镇定,仔细地为产妇进行宫腔清理、组织止血、缝合,一直进行到最后皮下组织缝合时,耿守明再也支持不下去,一下子晕倒了,被紧急送进了监护室。经过吸氧、输液等一系列处理后,才渐渐苏醒过来。

妇产科是林登医院规模最大的临床科室,除了开设固定的门诊,还设有住院区,除了妇科和产科的固定的30余张床位,还不定期的有加床,工作压力非常大。

然而,林登医院的妇产科,高级医师包括耿守明在内仅有两位,其余几个医生连最常见的小手术都无法独立完成。

2017年12月初,同是高级医生的古巴籍医生结束援助任务回国后,妇产科就只剩下耿守明主任一个人了。无论大事小事,耿守明都要自己亲自负责,这种值班状态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

距离开圭亚那还有半年的时间,耿守明一刻也不敢闲下来,她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带出几个成熟的医生。

耿守明说,自己代表的是国家,代表的是中国的医生,就是要义不容辞、全力以赴,这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这才有大国医生的风采。(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穆文玲 孙利)

 

来源:扬子晚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