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贵州完成首例亲体肝移植

   

日前,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贵州省首例亲体肝移植手术。目前,两人的肝脏功能都在不断恢复中,不出意外再过半年左右,母子俩的肝脏就能恢复到原来大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小洪患慢性乙肝20多年了,他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传染给了孩子。小洪在上大学时才发现被感染。这么多年来,乙肝未对身体产生很大影响。直到前不久,他突然感觉上腹部疼痛,11天后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他患上的竟然是原发性肝癌,血管、门静脉已经被癌细胞侵占,只有一丁点儿“健康阵地”。

寻找到匹配的肝源进行移植,小洪才能有一线生存的机会。好消息是母亲和儿子配型符合。理论上讲,人体的肝脏只要有1/3,就能正常工作,但是这位母亲感染乙肝病毒,肝功能本就不好,实施移植会达到“人体的极限”。一个肝脏怎样精准地一剖为二,使其同时在母亲、儿子身上延续生命?为此,医生多次在电脑上用3D重建技术模拟手术。

近日,母亲和儿子同时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从母亲身上顺利切下拳头大小的肝脏组织;同时,儿子身上的巨大肝肿瘤组织也被切下,并植入母亲近一半的右半肝。因患者每半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抽血化验,查看凝血功能和肝功能是否正常,这就需要药房、影像、化验、病理等部门近70名医护人员配合。

手术持续了18个小时,由于是亲体肝移植,小洪的排异反应比非亲体移植小。(特约记者邱焰)

 

来源:健康报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