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他汀能让血管变年轻吗

   

他汀是心脑血管患者的常用降脂药,网上近日有传言说服用他汀能让血管变年轻,引发广泛关注。事实是否如此,本报特邀专家进行求证。

事实上,传言来源于一项苏格兰西部冠状动脉预防(WOSCOPS)试验,该试验是针对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服用他汀后效果的一项里程碑式的经典试验。其主要结果最早发布于1995年,证实了使用普伐他汀40毫克治疗6个月后,能使冠脉事件风险降低31%。美国心脏协会(AHA)2014年重提该试验,并公布了其20年随访结果,再次证实了服用普伐他汀5年后,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降低。而且,服药20年后,这些患者依然有着良好获益,且服药安全性良好。由此,有人便得出了他汀能让血管变年轻的结论。

对此,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宫丽丽表示,可以明确的是,他汀不但能减少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和冠心病死亡率,还能减少卒中风险,降低总死亡率,尤其对高危患者,更是早用早获益。但这并不是说,服用他汀就能让血管变年轻,因为血管损伤一旦形成,只能通过控制诸如血脂等其他危险因素进行干预来降低心血管风险,和直接“修复血管”是两个概念,不能望文生义。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很多患者因恐惧他汀的不良反应而拒绝用药。对此,宫丽丽表示,服用他汀“利”远大于“弊”。从临床上来看,常规剂量或中等剂量的他汀是安全的,到现在为止,无任何临床证据表明,他汀与加速衰老、致癌及影响认知存在因果关系。同时,也不必过于担心肝脏问题,只要肝酶正常就说明安全性很好。某些情况下,少数患者用他汀后,可能会出现肌肉疼痛无力、反胃、腹泻等症状,此时患者应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减量或联合用药,而不是擅自停药。总而言之,只要定期随诊、监测,就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相关风险,患者应正确看待他汀副作用,不可因噎废食。

 

 

来源:生命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