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社区医院同步大医院 开药暂未实现

   

  昨天起,本市宣布统一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的报销范围。这意味着该政策落实之后,社区用药与大医院再无差异,社区可报销的药品将从1435种增加到2510种,同时用药量也可以开到两个月,方便社区患者就医。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政策发布首日走访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目前社区医院买不到绝大多数目录扩大后的新药,所探访的社区医院长处方也无法开具。
  现场
  新政首日大部分新药尚开不出
  昨天,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走访了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医保统一的落实情况。对于“是否从12月1日起统一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报销范围”一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普遍表示“没有接到通知”,而大目录中新增的药品也尚未出现在社区的药房中。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像消炎药头孢克洛缓释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抗过敏的息斯敏,用于肺肾两虚、精气不足的金水宝胶囊,用于气短心悸的黄芪颗粒等不少药品,应当属于此次新增到社区的报销药品范畴,但多个社区服务中心药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些药品现在都还买不到。
  “虽然消息说从今天开始实行,但操作起来还要一步一步来,药的品种还没有落实。”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待人员表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坦言,实际上针对社区医院的具体细则并没有出台,医院内部系统目前也尚未统一更换。
  “我们接到的通知是说明年1月1日开始,但也没收到准信儿。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们也不清楚。”药房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只开放了医保,目录还没放开,得1月1日目录放开之后才能进货,现在还不允许,等那时候部分药品才有可能会有。”也就是说,具体哪些药能买到、哪些药不能买到,患者可能还要等一个月之后才能得到具体消息。
  慢病两个月长处方仍无法开具
  昨天社区医院除了买不到扩大后的大医院药品,政策变化中提到的开两个月用药量也没有得到完全落实。
  昨日上午10点,亚运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厅里交费以及取药的人都排着长队,诊室里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以老年人居多。北青报记者并未发现任何“患者已经可以在社区开出大医院用药以及四类慢性病可以开出两个月用药量”的提示。
  北青报记者来到内科门诊,一位阿姨正要求大夫开优甲乐、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等慢性病常用的药,“我听闺女说,今儿起可以开两个月的药量了?”阿姨报完一堆药名之后又兴冲冲地问大夫,大夫回答说:“开不了,医院的系统还没改,开两个月还得一个月自费。”
  探因
  社区医院扩大医保目录面临三大难题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药房表示,对于扩大社区医保目录,该中心药房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具体通知,“就算是以后能采购这些报销药物,我们也不一定保证有这个药,不是所有药都会有的。”
  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实上直到29日晚他们才接到来自人保局的通知,得知12月1日将扩大社区医保目录。第二天紧急召开了院长办公会议商讨解决办法。但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迎接“医保目录扩大”还有三个难题,一方面由于药品的特殊性,药品的采购程序周期较长,需要经过公示等流程,因此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药品购进。另一方面,现在医院使用的新的报销系统有一定问题,有些可报销药品扫描后显示的是“无支付”,等到系统完善后再进行销售。而对于系统完善的时间,该负责人说,今晚将陆续开始,“这个问题不是目前最难解决的”。第三,除了制度与技术上的难题,药房面积及库存也是当下棘手的问题之一。“目前来看,迅速实现困难比较大。”该负责人坦言。
  回应
  系统已开始升级
  今日部分社区医院
  有望开出“长处方”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还开不到大医院的药原因有二:一是医院的系统尚未修改,二是药品的采购尚需一定时日。
  据介绍,原来社区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因为有着大小医保目录之分,开药只能在权限放开的药品中选择;而对于限制级药品,则没有开药权限,强行开出也只能走自费。而从昨日起,大目录可以“下放”至社区后,北京市医保审核结算系统就要放开社区医院的权限,审核端、医院端的“卡子”要取消。北青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审核端的这部分工作已经完成,而医院端要与审核端进行匹配,修正药品目录。“如果不进行维护,只要是限制级别用药,上传后都会显示自费。”业内人士表示。
  据多家社区医院透露,昨晚,负责开发医保结算系统的首信公司也上传了升级包,将审核端和医院端进行“对接”,以确保限制级别用药取消限制、变成可报销品类。而北青报记者也在首信社保服务网上看到了昨日被“新鲜”挂上网的医院端软件升级包。
  而对于社区医院来讲,还存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于放开的药品之前并无储备,即使系统允许打开了,也面临无药可开的局面。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之前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各有各的招标采购平台。大医院药品价格有一定的比率加成,在同一个通用名下最多可有8个品类中标,而社区药品价格实行零差率,一个通用名下最多只能是3个,中标的药品有所差别。同时,对于限制级药品,社区也无权采购。“这意味着,社区不可能备有之前的限制级用药,而要进行补充,还要视区域患者的用药习惯再行采购。一方面采购平台要增加品类,一方面也需要时间。”业内人士指出。据透露,市卫生部门正在考虑将两个药品招标平台统一。
  这就意味着,今日要想在社区开出限制级药品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系统升级完成,开出两个月长处方应该可以实现。
  此外,多家社区医院也表示,即使大目录下放至社区,也不可能将全部药品配备齐整,“毕竟药房空间有限,大如协和医院,600平方米的药房也只有1400多种药而已。”某社区医院负责人指出。(记者 解丽 彭小菲 张小妹)

 

来源:北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