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化疗有望摆脱恶心难受

   

  被癌症患者视为“救命稻草”的化疗,往往因其难以忍受的副作用,让不少患者宁愿放弃延长生命的机会而拒绝接受。

  剧烈的呕吐,是其中最常见,也是极为痛苦的反应。“在病房常能见到喷射式呕吐的患者,每天这样吐10多次。”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内科主任李凯说,严重呕吐在肺癌患者化疗后尤其高发,比例高达80%以上,很多人因不堪忍受痛苦而中断治疗。

  有没有办法既能达到治疗效果,又能减轻患者痛苦?经过几年临床探索,天津市肿瘤医院成立了中国华北地区首家癌症无呕吐化疗推广病房,从前期预防、身心护理到精准用药的全过程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据临床数据统计,接受无呕吐治疗的患者,呕吐发生率可降低50%以上。

  “以前,肺癌患者化疗前都会自己买个盆,一化疗之后立刻抱着盆吐。”作为肿瘤内科主任,李凯太熟悉这样的情景了。在肺癌化疗中,有一剂猛药叫顺铂,治疗效果明显,却是一种高致吐药物,让很多患者望而生畏,“有的甚至产生心理阴影,一走进医院就想吐。”

  深受其苦者,绝不是少数。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5年的报告,肺癌是我国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约65万人,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5。在所有的肺癌患者中,有约80%的患者化疗后呕吐,其中40%的患者为严重呕吐。

  与一发现患者呕吐就开个止吐药了事的简单做法不同,李凯意识到,这是一个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的重要课题,“恶心呕吐不仅会带给患者消化系统方面的痛苦,还可能引起代谢紊乱、机体功能受损、营养不良、切口愈合延迟,使患者抗拒进一步化疗,最终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抗肿瘤治疗效果。”

  肿瘤治疗是个复杂的工程。李凯的团队里,不仅仅有医师,还有护理人员和临床药师,在预防、护理及精准用药三方面出击,“有针对性地多管齐下,多学科联合治疗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与其吐了再止吐,不如提前介入预防。李凯和团队在临床中发现,事实上,在患者发生呕吐前,已经出现“前驱症状”,包括口腔溃疡、易怒、腹泻、烧心、昏昏欲睡、胃胀、便秘等17种,但往往因为未发展致呕吐,被医生和家属忽视了。“这个时候,患者的消化道已经出现损伤了。”李凯说,等到出现呕吐再给止吐药,副作用很大,会出现便秘、腹胀等症状,等出现呕吐,再干预已经不容易见效了。

  而提前有针对性地用药,及时重建胃肠道的机能,效果好,费用也更低,“几毛钱的药,或者几块钱的药,就很有效。”李凯说。

  为什么有的患者呕吐特别剧烈,而有的相对较轻?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内科护士长侯云霞说,根据对大量患者的护理情况分析,化疗后最容易出现剧烈呕吐现象的往往集中在以下几类人群:女性、55岁以下、不饮酒或少量饮酒、怀孕曾有妊娠反应、有焦虑情绪等。因此,在患者进行化疗前,护士会提前对患者进行评估,筛查患者是否为出现呕吐症状的高风险人群,提前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全方位缓解患者心理上的痛苦,如推出“抑制呕吐穴位系列疗法”等。

  个体化精准用药,在治疗中非常重要。团队发现,以往的化疗中,参照的多为国外用药标准,中国人与外国人体质不同,造成很多患者在化疗后出现严重的呕吐现象。肺癌患者常用的顺铂传统给药方式是一天内一次性给予,在临床上常见因剂量过大造成患者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不能耐受,影响后续治疗。

  团队中的药师根据化疗药物在中国人体内血液中的分布和代谢特点,提出了更合理的用药剂量和给药方式,实施分割剂量、个体化用药,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减轻了呕吐等不良反应。

  下一步,天津市肺癌诊治中心无呕吐推广病房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多学科模式,使更多的癌症患者提高生存质量。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