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腹腔镜下切肝可以“无血”

   

  近日,四川省肿瘤医院创造性地采用腹腔镜下经静脉韧带入路新术式,为一名肝肿瘤患者成功施行肝切除术。术后第5天,患者康复出院。

  专家介绍,腹腔镜肝切除术是肝脏外科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而腹腔镜下如何实现最佳的出血控制,尽可能达到少出血,甚至不出血,一直是肝脏外科医师追求的目标。

  患者是一位48岁的中年女性,因左肝肿瘤到四川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就诊。术中,医生于左肝外叶近第二肝门肝组织薄弱处,稍加分离即分离出左肝静脉,结扎后基本实现无血状态下的左半肝切除。这种经静脉韧带入路的方式,能较好显露左肝静脉侧壁,同时能看清下腔静脉左侧壁,在分离左肝静脉时,相对于传统的盲目解剖或者缝扎法,损伤静脉壁的风险大大降低,成功率显著增加。在成功阻断左肝静脉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无任何并发症发生。(特约记者李岳冰)

 

 

来源:健康报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