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治疗脑出血 尿激酶可能更拿手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冯华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发现,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uPA)在清除脑出血微创手术过程中使用,可减少脑内血肿体积,并在手术中更好地保护脑神经组织。该项研究负责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冯华表示,这一研究发现意味着微创治疗脑出血的纤溶药物研究取得阶段性突破,今后脑出血手术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有望进一步提高。相关研究成果论文日前在国际权威期刊《神经外科杂志》上刊发。

  脑出血、脑梗塞等急性疾病发生后,患者需尽快通过手术清除脑内淤血。目前,微创治疗脑出血手术中,最常用的纤溶药物是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它可使脑内淤血形成的“血块”很快消融,以便医生将其尽快清除干净。但它价格较昂贵,且近期有研究证明tPA可能引起迟发脑水肿以及神经损伤。

  在寻找更理想的tPA替代物过程中,冯华课题组在学术交流和查看资料中偶然发现,有个别研究报告在微创手术联合纤溶清除脑出血中使用尿激酶,但是缺少相关数据支撑。而尿激酶作为一种常用药物,国内已经使用多年,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包括急性广泛性肺栓塞、心肌梗死等,但没有作为主要纤溶药物在微创手术中应用。课题组意识到,尿激酶可能会更好地在微创手术中减小脑内血肿体积,保护脑神经组织。

  “在研究中,我们采用经典的脑内自体血注射法,模拟人体脑出血,分别将uPA和tPA作为微创手术纤溶药物来清除脑内血肿。”冯华说,结果显示uPA和tPA注射均有效地减小了脑内血肿体积,但uPA更好地减轻了血肿周围脑水肿,且保护了血脑屏障紧密连接蛋白和脑内神经功能,进而提升手术成功率。

  该课题已获得3000万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科研资助。课题组对尿激酶在脑出血手术的应用进行了分阶段研究,已进行了药品安全试验、小动物应用等。目前,即将进行大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该成果的安全性、有效性。(记者谭 嘉 通讯员何 雷 屈德意)

 

 

来源:健康报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