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春节里的助产士:坚守岗位看护猴宝宝

   

除夕傍晚,张倩趁着吃饭的空隙给远在山东的父母打电话拜早年

年初一,工作间隙,张倩赶紧趴在桌上休息

  年初一清晨七时许,给宝宝做完各项身体指标检查后,洋溢着欣慰笑容的张倩准备将宝宝抱回正在打电话报平安的妈妈身边

除夕夜,助产士张倩微信上收到了来自全产科同仁的新年祝福

年初一,张倩抱着宝宝轻轻放在妈妈身边

  猴年年初二上午,连值两天班的张倩下班了,在等待回家的地铁。上次见到儿子还在羊年

  “加油,手向上往外拉,再大力一点!非常棒!看见好大一个头了,换一口气,出来了”,大年初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暖暖地洒进产房,一声清脆的啼哭打破了产科的宁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了第一个猴年宝宝。助产士张倩娴熟地剪断脐带,小心翼翼地抱着宝宝称体重量身长,“各项指标满分,妈妈看,好靓的宝宝”。迎着窗外的朝阳,已经陪在产妇身边5个多小时的张倩,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了春节期间产科正常运转,作为产科骨干张倩主动承担了除夕夜到年初二早上8点的值班任务。当助产士五年来,每年春节她都要坚守在六尺产床旁迎接新生命。

  “妈妈,今年春节上几个夜班啊?”除夕当天,张倩临出门前,10岁的儿子习惯性地问了句,这么多年,他早已习惯了妈妈过年过节要值班。

  “爸妈新年好,给你们拜年啦!”晚上六点,值班室的年夜饭上,张倩和值班的护士姐妹们吃起了盒饭,趁着间隙,给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打起了拜年电话,她知道只有此刻有时间给父母提前拜个早年,“产科随时都有突发情况发生,得时刻做好准备”。

  “助产士都是一手托着两条命”,面对重复繁琐的工作,张倩从不敢掉以轻心,“干这行越久,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重”,张倩坦言,二孩政策放开后,产科的分娩量加大,产妇对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科室人手并未大幅增加,“一方面,护士和助产士的流动性大;另一方面,很难招到学历好,工作经验丰富的”。

  一年365天,张倩工作的产房灯火通明、忙碌从未停止。“有时忙起来,一晚上连着接生五六个孩子,晚饭都吃不上,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由于常年站着接生,肩膀、胳膊用力过多,和很多助产士一样,张倩早已落下了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根。2011年当上助产士以来,经她双手托举的小生命难以计数。“产科是我最喜欢的科室,永远充斥着满满的希望和幸福”,每当听到婴儿啼哭的一刹那,一种快乐、激动和自豪油然而生。(记者 汤铭明)

 

 

来源:羊城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