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 古今名医   名医论著   白衣卫士   名院推荐   医疗资讯   医疗常识  

广州31家医院配警务室 医患纠纷3分钟到场处置

   

警务室里配备视频监控设备。记者曹景荣 摄

  警务室里配备视频监控设备。记者曹景荣 摄

已经建成的省人民医院警务室。记者曹景荣 摄

  已经建成的省人民医院警务室。记者曹景荣 摄

  昨日,越秀区公安局与省卫计委、31家二甲以上医院负责人共聚一起,分享省人民医院建立警务室的成果。越秀区将为这31家二甲以上医院全部配备治安警务室。目前已经有13家完成,争取半年内在所有医院全部建成。

  医院多

  患者集中易成医闹“重灾区”

  在刚刚宣布的“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内,广东省入选的医院有10家,而在广州越秀区辖内的就有7家。越秀区优质的医疗条件享誉国内,全区仅二甲以上医院就有31家,日均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是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医院最为集中、数量最多、就医人流最大的区域。

  医院的集中,也容易使得医院内部及附近的盗窃、诈骗、医托等案件增多,加上近年来“伤医”、“杀医”、“医闹”事件不断,如何使得越秀不要成为医闹的重灾区成为一个难题。

  装备全

  配专业防暴装备流动警车

  2009年3月,越秀警方在省人民医院建立了全市第一间医院警务室。目前,警务室配备3名警察,其中一人专职、两人兼职,一名辅警。警务室处于医院大门的一个显眼位置,十多平方米的地方,放有3张桌子,分别被警察用来办公、调解、视频监控。警务室设置医院内部报警电话,可与医院内线连接,方便医护人员和群众报警。室内配备警棍、防刺背心、头盔等专业警用防暴装备,遇到恶性事件,警察可以随时选用前往处置。

  医院方面为警务室联网摄像头监控,让警察可以实时了解医院每个地方的情况,安保部140多名保安随时候命,供警察调度。越秀警方还派了一辆流动警车常驻医院周围,方便警务处置。

  医院警务室

  四大“利器”

  专业警用装备

  视频电话联网

  百名保安候命

  流动警车常驻

  速度快 医患纠纷3分钟内到场处置

  “3分钟内,我们一定会到达现场。”省医警务室专职警察李妃珍说,他们3人轮流值班,随时接警。“警情可以从公安的110过来,也可以从医院内线过来,我们接到就第一时间过去。”他们一天平均会接到七八单求助类警情,如走失小孩、120救护车接了病人回来找不到家属、弃婴等;纠纷类警情则不定时。“处置纠纷最重要的就是快,第一时间调解,降低纠纷升级成医闹等事件的可能。”省人民医院自2009年起医闹事件逐年减少,2012年发生了6宗,比2011年减少25%。警务室还为警方近年破获的医院盗窃案、黑救护车案、医托案提供了线索、取证、伏击等多方面的支持。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