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两岸 海峡两岸   港澳内地   民俗风情   同根亲缘  

高雄举办余光中追悼会 两岸人士共寄哀思

   

据新华社高雄电  (记者李慧颖)文学家、诗人、散文家余光中追悼会日前在高雄第一殡仪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人士、高校师生、余氏族亲等1000多人在追悼会上吊唁致敬,寄托哀思。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祖籍福建永春,1949年随父母迁居香港,次年赴台。

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在高雄医院病逝。余光中从事文学创作超过半个世纪,作品驰誉海内外,一曲《乡愁》在全球华人圈内引发强烈共鸣。

台湾诗人罗青在追悼会上记述余光中生平事略。“余先生的乡愁,不只是对某事某地某人的怀念,更多是对文化历史的牵挂与传承。”

罗青认为,余光中的乡愁,是文化中国的乡愁,他笔下的长江黄河、风流人物,都是文化中国大观园里的殿堂长廊、栋梁石柱、水墨庭院的化身。“余先生离我们远去,今天在座的既有台湾的好友,也有大陆的至亲,海峡两岸同聚一堂来追念余先生。”

台湾中山大学校长郑英耀在致辞中表示,余教授在高雄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任教32年来,教育英才的同时,也写下了多篇赞咏校园的诗作,影响深远。

余光中祖籍地福建省永春县洋上村的余氏族亲也赴高雄出席了追悼会。余光中族侄余秉足说,叔叔是家乡永春的骄傲,也是家族的骄傲。“他曾多次回永春,我也有幸陪同、聆听教诲,他那种爱国爱乡的情怀、对中国文化的眷恋,如今都还历历在目,让我终生难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