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两岸 海峡两岸   港澳内地   民俗风情   同根亲缘  

处理剩月饼有巧方 香港提倡环保过中秋

   

   中秋佳节,自然离不开吃月饼、送月饼。香港社会遵循中国民间传统,中秋节会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故每逢中秋来临之际,不论是商业伙伴,还是亲朋好友,都会以月饼作为馈赠佳品,也形成了一股强劲的中秋消费文化。距离中秋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有家惜食组织“食德好”却呼吁大家在送月饼前,问清对方意愿,避免浪费。

   108万个月饼浪费了

   事缘“食德好”今年6月至7月之间访问了44家公司,超过六成受访的公司表示,去年收到客户的月饼贺礼,但当中多达四成的公司表示会直接转赠予食物回收组织。另外,有七成的公司认为,中秋节前赠送客户月饼的主要考虑是因为传统习俗及方便购买,当中六成被访公司表示,今年仍会买月饼作为中秋贺礼。虽然有不少公司打算拿月饼送礼,但调查发现,逾三成的公司表示不希望收到月饼作为贺礼,希望收到月饼的公司只有不足一成。当被问及中秋最想收到什么礼品时,礼券、果篮及健康食品位列前三名,月饼的得分几比茶叶及洋酒还低。

   调查的另一部分,“食德好”同时还访问了324个家庭,发现有六成家庭表示去年收到一至两盒月饼;相比前年同类调查,不吃剩月饼的家庭由前年的46%升至去年的57%, 总计受访家庭去年平均食剩1.08个月饼,较前年1.2个为少,表示出市民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提高。如以香港100万个家庭推算,去年有108万个月饼浪费了。

   食德好项目主任黎明豪表示,调查反映,无论企业公司还是一般家庭,收礼时都喜欢接受月饼以外的产品,黎建议大家送礼前应先了解接收者意愿,再选择合意礼物送上祝福,以避免浪费。绿惜地球总干事刘祉锋表示,要减少月饼浪费,商人及消费者均有责任,就生产者而言,应按去年的销量制订今年的生产量,免得供过于求,消费者则可以饼券取代实体月饼,让接收者可选择换月饼或其他面包等食品。

   港岛提倡环保过中秋

   虽说难免会出现月饼浪费的情况,但近年无论从香港政府、社会团体、月饼生产商和个人都各施其法,希望从源头减少浪费及提高环保再利用。

   近年香港环境保护署推出《自愿性月饼包装管理协议》,携手与月饼生产商家减少月饼产品所使用的包装物料。香港四季酒店、香港JW万豪酒店、香港旺角朗豪酒店,东海堂、恒香、美心、圣安娜、大班等皆参与其中。

   根据协议,月饼生产商承诺会参考环境保护署发出的《月饼包装设计的环保建议》,通过改善产品设计及生产程序,达到善用资源和控制包装物料使用的目标。如不少本地知名品牌都有推出环保包装的月饼。环保月饼盒的制作成本与传统铁制月饼盒相若,但重量则大幅减轻,材质与纸类制品类同,可直接将其压扁再放入蓝色标记的纸类回收箱即可。还有的月饼包装除采用纸质外,设计精巧,可手挽或收纳,方便再次利用。

   作为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也可考虑吃得环保一点。环保触觉副主席黎名川就提议,最简单可从选择月饼包装入手,“传统月饼多以铁盒包装,月饼再包上胶袋,还附上胶刀叉,构成大量浪费。买月饼时可选轻便简约的包装,如纸盒及不带餐具的设计。”此外,市面上还有社会福利团体制造的月饼,在本地农场生产,可减低运送过程中的碳排放,加上工人多是基层人士,购买月饼亦能间接帮助到他们。

   月饼盒也有单位回收

   如购买了传统铁盒月饼,记得要回收月饼盒!根据香港绿色力量公布的数据显示,处理100万个月饼罐,最少需要3万港元的费用。相反,把这批月饼罐回收再利用,如制成建筑用的钢筋,可带来20万至25万港元收入。故近年亦有不少环保团体推出月饼盒回收活动,在办公楼、居民区设立回收点,方便市民将月饼盒回收。如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推出的“月光宝盒”计划,就是鼓励市民将月饼盒做回收,顾客每捐出一个铁质月饼盒或两个纸制月饼盒,均可获“月光宝盒捐赠券”一张,并可凭劵于店内消费,获得现金劵或小礼品。而收集回的月饼盒全数转交回收商处理,并把所得之款项捐赠予慈善团体,别具意义。

   回收月饼转赠基层

   中秋收到太多月饼,吃不完又不想浪费,也可以转赠给基层人士。比如新地九大商场就分别同食物回收组织“食德好”以及慈善团体“点滴是生命”合作,在中秋前夕向市民收集月饼,再由义工负责在节日前将月饼转赠给本港低收入家庭或独居长者,让无力负担应节食品的基层市民都可以欢度中秋。

   “绿色力量”保育经理吕德恒表示,不少长辈每年都收到吃不完的月饼,今年晚辈可考虑送元贝、干冬菇等礼品,甚至以陪伴他们赏月代替送礼。吕德恒称,避免购买过量食物才是减少浪费的最佳方法。

   中秋惜食约章

   与此同时,今年“食德好”连续第二年发起中秋惜食约章运动,目前超过130家企业及商场响应,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承诺中秋节不送也不收月饼;改以其他低碳或健康形式向客户、合作伙伴送上节日新意;鼓励客户将购买月饼的预算直接资助慈善团体;参与月饼回收计划,转赠基层家庭,共度绿色中秋。

   处理剩月饼有巧方

   由于月饼的保质期最长不过30天,在香港,中秋过后许多大厂家都回收月饼进行销毁,避免出现陈馅月饼,保证品牌质量,暂时还未发现有黑心月饼加工厂,市民可放心选购。不过近年有些仿冒的香港老字号月饼也流入市场,几可乱真,中秋临近海关亦严查销毁。

   对于如何处理家中积压的月饼,香港人也是开动脑筋,想出各种实用方法,最常见的包括将月饼馅取出用来包汤圆。此外,《剩食》的作者陈晓蕾也建议了几种巧食月饼的方法,她出主意,将月饼削去易坏的饼皮,其实可以在冰箱放很久。另外将月饼做煎炸,便可省去浪费。潮式月饼可以取出糖馅,做包子馅或汤圆。五仁月饼,原来可以切丝,配榨菜凉拌。

   香港曾流行月饼会

   如今香港市面上各种月饼琳琅满目,价格相宜,可回溯至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的香港,月饼曾是高不可攀的一款食物,特别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要攒几个月的薪水才能品尝到的美味。故当年香港一度非常流行“供月饼会”,有点类似现在大家口中所说的“分期付款”。若想在中秋佳节品尝到月饼,人们往往要每月供款10元左右给酒楼或月饼生产商,订购月饼做中秋送礼之用,港产电影《岁月神偷》中也有相应的情节,这是上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连续两年监察18个月饼品牌的售价显示,香港月饼越卖越贵,还曾出现过百元才能买到一个月饼的现象。像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的“四黄白莲蓉月”,四个月饼售价588港元,平均每个需要147港元。相关人士称,这是因为选用顶级材料,成本较贵,而且月饼的包装改用环保纸,有人表示,虽然月饼加价,但因为一年一次,不会因此而不送月饼,或改送平价月饼。前几年香港商界送月饼非常讲究包装。任职广告界的张先生表示,今年他为选月饼送礼而大伤脑筋,因为去年发现一直用以赠送的雪糕月饼“减磅”,卖相太寒酸,而平民月饼又嫌不够体面。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因此豪华包装的月饼也越来越少了。(记者 思清)

 

来源:北京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