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华人 华人精英   人在他乡   移民讯息   归侨故事  

悉尼唐人街红火过春节

   

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让悉尼唐人街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鳞次栉比的商铺摆满了天南地北的新春年货,各色风味的餐厅弥漫着五湖四海的家乡味道。红火热闹的悉尼唐人街不仅吸引着众多当地华侨华人及悉尼市民,也逐渐成为悉尼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地之一。

悉尼唐人街地处悉尼市中心区,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唐人街。唐人街南北两端各矗立着的一座红绿相间的中式牌楼是这里的标志性景观,牌楼上“四海一家”“澳中友善”“通德履信”“继往开来”的字样,讲述着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包容、和谐、道德和诚信。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唐人街见证了一代代华人的辛勤奋斗和贡献,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与品德,对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很有教育意义。中国传统文化是宝贵的财富,将海外华侨华人凝聚在一起,同时也让澳大利亚其他族裔认同华侨华人的美好品德。”

唐人街上,中餐馆、糕点店、中医中药行、海鲜干货店、工艺品店等一应俱全。春节到了,大大小小的商铺都贴起了福字、春联,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德国游客艾丽莎告诉本报记者,唐人街是她在悉尼的一个必游景点,美丽的中国牌楼让她印象深刻,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更让她流连忘返。“在这里,人们不仅能品尝到中国美食,还能通过建筑和店铺了解中国文化,我会推荐朋友们来这里游览。”唐人街里一家中式糕点店前总是排着长队,悉尼市民薇欧娜站在队伍里等待点心出炉。

唐人街上,一家售卖中国传统特色商品的店铺顾客络绎不绝,朱太太是小店的老板,她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我在唐人街开店12年了,春节前后是每年生意最好的时候。现在,许多澳大利亚当地人和游客都喜欢采购一些中国结、灯笼等装饰品,给家里增添些喜庆气氛,各种生肖挂件也一直很受欢迎。”澳大利亚姑娘格蕾丝对一个红色鸡年吉祥物爱不释手,她说:“今年是鸡年,听说鸡代表着勤劳和勇气,我想把它带回家。”

唐人街北部的一座红壁绿瓦的信息亭是悉尼市政府2010年出台的唐人街改造计划的成果之一,为往来的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这里的工作人员加布里埃尔告诉记者:“信息亭里摆放的各种旅游手册多达上百种,包括英文、中文等语种,每天来咨询的游客非常多。唐人街已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是人们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促进了多元文化交流。”

悉尼市市长克洛弗·摩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悉尼的华裔人口约占城市总人口的近1/10,华人社区为悉尼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每到中国农历新年,悉尼市政府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唐人街是庆典活动的中心。今年是悉尼市政府第二十一年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摩尔还表示,2017年是“澳中旅游年”,悉尼市政府欢迎八方游客到唐人街游览,来这里欣赏中国的书画艺术、采购手工艺品、品尝中国美食。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