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制 法治资讯   法治人物   法治生活   警钟长鸣  

执行法官赵鑫:平均一天办俩案 8年追回百姓钱款近11亿元

   

    【人物档案】赵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办案8年以来,他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法官”“北京市法院'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月2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发布通报,赵鑫被定为北京各级法院学习榜样。

 

北京大兴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

    在每一位执行法官的办案经历中,基本都会有一部分因种种原因查控不到财产、查找不到被执行人的未结积案。这些案件,大多会作为“终本案件”沉寂在法官的执行系统中,待有线索时再随时启动执行程序。这些积案,不仅是当事人的心病,也是压在法官心头的大山。

    他常常将终本案件翻出来,或进行网络查控,或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搜集新线索。他坚信,只要被执行人还在,案子就一定有希望。

    这只是赵鑫法官生活的一幕。8年以来,他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年均结案750件,平均每天办俩案子。8年中,他有力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办案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

    敢担事 能成事

    累计办理各类腾退案件282件

    1983年出生, 2010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获经济法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赵鑫就奔波在法院执行一线。在法官联席会上,每逢难案,赵鑫总是说:“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风格的写照。作为执行骨干,赵鑫办案有思路、有办法,敢担事,也能干成事。他主动承担了大量涉众、涉民生和涉腾退的复杂、敏感案件。

    在一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案件中,楼房的主人也就是案件的被执行人路某不仅带头抗拒执行,还在楼内安放了多个煤气罐、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多次在电话里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

    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蹲守摸排,赵鑫掌握了路某的活动规律。随后,他制定了三套控制路某的强制执行方案。行动当天,路某却并没有按照事先摸底确定的预想路径出现。赵鑫决定启用强制执行方案。

    “确定了,就是他!”看着路某和其他两个闹事人员走过来,来不及过多等待,为防止被执行人进入室内后不好控制,赵鑫决定立即行动。在车内进行简单分工后,赵鑫第一个冲了出去。仅仅三分钟,三个被执行人全被控制住,腾退现场最大的风险被化解了。大部队赶到后赵鑫看见被执行人藏在房屋内的20几个煤气罐,后背都惊出一身凉汗。

    独立办案以来,赵鑫累计办理各类腾退案件282件,其中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腾退案件就有17件,累计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

赵鑫在执行现场搜查。

    勤思考 有韧劲

    总能见招拆招一击即中

    和赵鑫到过执行现场的媒体评价赵鑫是“勤思细想”的执行法官。赵鑫认为,执行法官有时就得像是侦查员,关注细节、勤于思考,凡事得想在前面、想得全面。

    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80余万元的还款义务。经查实,张某在大兴区有房产一套。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法院提出拍卖申请。但张某威胁法院,称房屋是年迈且身患重病的父母的唯一住房,老人对案件毫并不知情,如果法院强制拍卖,将对老人身体造成致命打击。张某以父母健康生命为借口,强烈要求法院立刻停止拍卖房屋。

    “是否属实,一看便知”,赵鑫决定去房屋现场看一看。

    到了房门口,敲了许久门也没人应。赵鑫便开始观察房门四周,大门上贴满了小广告,拿手一摸门把手:“全是灰,肯定没人住!”于是,赵鑫果断联系了开锁公司。

    房门打开后,赵鑫发现屋内物品几乎已经搬空,房间内早已没有了居住的痕迹。赵鑫拨通了张某的电话,法官的细致让张某哑口无言。最终房屋顺利拍卖,连腾退都省了。

    工作中,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见多了,赵鑫凭着一股韧劲,总能见招拆招、一击即中。他认为,撒一个谎需要用十个谎去圆,但人的精力、智力是有限的,总有一个谎是圆不了的。赵鑫曾通过被执行人子女在上海上公立小学的这一信息,推测出或被执行人曾经有房,或其配偶名下有房的两大可能,经逐一排查,最终查明了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证据并对其进行惩戒。

赵鑫执行团队合影。

    拓新路 提效率

    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

    2011年,赵鑫在独立办案的第一年共办结了140件案件。4年后的2015年,赵鑫办理的执行案件已经达到300件,翻了一倍还多。随着案件量的逐年持续增长,赵鑫开始思索执行法官在诉讼“爆炸”时代中的应对之道。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团队化”的改革路径使赵鑫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他主动求变,提出了组建执行团队、推行办案集约化的想法,得到了法院党组的大力支持。赵鑫也多了一重身份——团队长。

    经过3年的运行,赵鑫团队已发展成由一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一名法警组成的“1+3+3+1”大型执行团队。从摸石过河到大江大河,赵鑫实现了从独立办案思维向团队管理思维的转变。他带领团队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层四步团队战法”。即在团队中明确员额法官核心决策层、法官助理骨干办案层、辅助人员事务工作处理层三个职责定位,充分开展“查、核、谈、结”四个工作步骤。“查”是指由辅助人员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统一查控财产;“核”是指由法官助理线下核查财产,及时处置变现;“谈”是指与当事人保持信息沟通,及时反馈、全力安抚、争取线索支持和理解信任;“结”是指规范结案管理,确保文书送达及时、卷宗材料齐备、执行程序完整。

    通过该工作法的实行,团队重复性人工劳动明显减少、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月执结案件数上升近30%,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财产处置效率提升近一倍。2018年全年,团队执结案件2916件,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同年8月,赵鑫团队被评为首届北京法院模范团队。

    这是团队作战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身经百战的团队遇到了一位劲敌。赵鑫说,那是他工作以来遇见的规避执行做的最好的、反规避执行工作量最大的案件。从线索中断、启动全面调查开始算起,团队整整花了6个月的时间才将案件全数执结。如果没有团队成员那股永不服输、相互鼓励的拼劲和干劲,涉及60余名工人共计200多万元工资款的这起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可能真的要成为终本案件“石沉大海”了。

    对于团队,赵鑫十分看重。因为只有团队强大了,才能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权利。团队成员在生日的时候都能收到“鑫嫂”精心准备的蛋糕。”我们团队,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这是让赵鑫极为得意的事情。

    每一天,赵鑫都在乐此不疲、周而复始的为老百姓权利的快速兑现而努力奔跑着。他把百姓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为确保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而步履不停、不懈努力。

 

 

来源:人民网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