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制 法治资讯   法治人物   法治生活   警钟长鸣  

深夜历时8小时 法院强执6起案件

   

为了躲避执行,不少“老赖”都是不到深夜不回家,致使执行法官白天赶到时常常扑空。为解决这一难题,提高执行效率,23日晚,通州法院组织多名法官、40余名法院干警,连夜赶赴多地,历时8小时执行6起案件。执行活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扣押车辆一部、存折一张,现场执行完结一起,三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作出还款承诺,并提供相应的财产担保。

老人无钱看病 儿媳代收法院传票

活动从23日20时左右开始,第一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的执行。卢某与刘某是一对年近古稀的老夫妻,婚后育有一子一女,2010年,女儿出面将父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而同样负有赡养义务的儿子卢某生却从来没有支付过赡养费和医疗费,考虑到卢某生生活状况良好,却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卢某、刘某无奈之下将儿子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卢某生每月应支付卢某、刘某赡养费600元,并承担卢某、刘某二分之一的医疗费。

但判决生效后,卢某生并没有履行法律义务,卢某老两口只好向通州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承办法官曾电话联系过卢某生,对方态度十分恶劣,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23日20时,法官敲开卢某生的家门,发现只有卢某生的女儿在家。随后,承办法官在楼下找到了卢某生的妻子,向其说明了案件情况,并送达了传票,严肃声明了卢某生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要求卢某生次日到院说明情况,履行义务。

老赖玩“失踪” 带回法院马上还钱

2015年5月到8月,马某为李某打工,却一分钱也没拿到,马某遂将李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认定,李某需支付马某劳务费19250元,但李某始终拒绝偿还,为此还多次变更电话号码。后经法院工作,李某与马某达成和解,承诺分期履行欠款。但还剩最后2000元未履行的时候,李某再次玩起了失踪。

23日21时,法官敲开李某家的大门,发现李某果然在家,但态度蛮横,声称自己已经履行了判决义务。当法官要求其交付凭证时,李某却哑口无言。随后,法官要求李某到法院解决此事。到法院后,李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态度大转弯,当场拿出了2000元现金,该案得以当场执结。

拒不还款遭执行 妻子出面“作保”

王某丽与王某系朋友关系。王某因经营周转困难向王某丽借款,此后王某丽多次催要,王某却始终未还款。王某丽将王某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王某应给付王某丽借款及诉讼费共计32559元。判决生效后,王某还是找各种理由推脱。王某丽来到法院寻求强制执行。执行案件立案后,王某多次承诺履行判决,但均未实际履行。

赶到王某家时,王某正在家睡觉,法官询问他是否能履行判决义务时,王某一口回绝,法官遂将其带回法院谈话。经过工作,王某的妻子邓某来到法院承诺10天内还款,自愿承担保证责任,如届时不还款,同意法院对名下的车辆进行评估拍卖。

夜间执行结束时已经是24日凌晨4点多。经过8小时的突击执行,通州法院共查找执行6起案件。据法官介绍,今年前7个月通州法院执行收案量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40%,到7 月底,执行的结案率已超过50%。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来源:北青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