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制 法治资讯   法治人物   法治生活   警钟长鸣  

兄弟俩策划星河湾绑架案均获刑

   

昨天,两名被告人被带入法庭。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淑玲)安装跟踪器、偷车牌、买锤子、手铐等作案工具欲实施绑架……这些在《插翅难逃》等香港警匪片里的惯常情节,被今年44岁的姜军及40岁的张兆东这对表兄弟学习运用,并策划到“星河湾绑架案”中(京华时报8月13日报道)。昨天下午,朝阳法院一审宣判,以绑架罪分别判处姜军有期徒刑5年半,张兆东有期徒刑5年,两人被各处罚金1万元。

  伪造身份证买作案用车

  昨天14时,姜军同张兆东一起被带入法庭。该案审判长孙蕾宣读判决书。朝阳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春节后,姜军向张兆东提议绑架“有钱人”,然后索要赎金,该提议获得了张兆东的响应。听说陕西省府谷县煤老板有钱,2014年9月,两人使用姜军伪造的身份证,由姜军出钱,在陕西省西安市买了一辆灰色捷达车。

  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一广场,两人先是从捐款牌上记下七八个企业家及其公司的名字,后来在府谷的大街上,看上一辆挂北京牌照的白色奔驰车。感觉这车不错,姜军让张兆东给该辆白色奔驰装上了GPS跟踪器,然后两人返回了辽宁省铁岭市老家。

  准备工具购买锤子手铐

  后来,两人为实施绑架陆续买了数十部手机及手机卡,还买了锤子、斧子、匕首、手铐、警察作训服、帽子、口罩等犯罪工具,并从别的车上偷了“京牌”,装在捷达车上。为了绑架后藏人,两人还先后3次在通州区挖掘深坑。

  根据手机跟踪软件,姜军发现该辆白色奔驰从府谷县回到了位于朝阳区的星河湾小区。因担心所安装的跟踪器被该辆奔驰的车主王先生发现,2014年12月14日,姜军指使张兆东来京,将跟踪器从奔驰车上取走。来到星河湾的张兆东,发现星河湾多辆豪车进出,其遂将该情况告诉姜军。

  2015年5月,姜军出资在北京为张兆东买了1辆厢式货车,用于张兆东在北京搞运输,同时练习车技、熟悉道路及地形。

  锁定宾利女车主为目标

  2015年10月中旬,姜军来北京后与张兆东会合,两人开着捷达车到星河湾小区西门外蹲守,蓝色宾利车主高女士因进出频率较高,从而被两人锁定为绑架对象。

  2015年10月27日下午,姜军及张兆东两人开着捷达车从星河湾小区门口跟踪高女士到朝阳区霄云路附近一大厦停车场,张兆东与保安搭讪聊天,姜军趁机将GPS跟踪器安装在高女士的蓝色宾利车上。10月28日,两人又持续跟踪了高女士。10月29日,姜军两人还开车到延庆区寻找有利地形及逃跑路线。

  2015年10月30日上午,在两人继续跟踪高女士时,被高女士发现告知其老

  公杨先生,杨先生遂安排公司多名同事开车,将姜军和张兆东的捷达车逼停。当发现两人车上竟载有手铐、铁锤、匕首等犯罪工具时,杨先生报警,公安当场查获两人,并起获4188元钱及各种犯罪工具。

  >>一审宣判

  两被告人称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朝阳法院审理后认为,姜军、张兆东以勒索钱财为目的,预谋绑架并为实施绑架准备工具,制造条件,两人的行为已构成绑架罪,属犯罪预备。

  至于姜军及张兆东的辩护律师所称的“两人的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小,属犯罪情节较轻”“第一次跟踪王先生的行为能否认定为犯罪中止”,以及张兆东的律师向法庭提出,“张兆东应认定为从犯”等意见,法庭审理后没有采纳。

  最终,法庭审理后认为,鉴于姜军、张兆东是犯罪预备,有认罪、悔罪表现,法院减轻处罚,以犯绑架罪判处姜军有期徒刑5年半,判处张兆东有期徒刑5年,并各处罚金1万元。

  一审宣判后,姜军、张兆东两人称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来源:京华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