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制 法治资讯   法治人物   法治生活   警钟长鸣  

女博士杀人分尸被判死缓 赔偿死者家属350万获谅解

   

自称因琐事与“追求者”起争执 积极赔偿死者家属350万获谅解

31岁的女博士程某在地下车库持绳索勒死男子张某并肢解,后伙同其母亲抛尸。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因赔偿死者家属350万元并获得谅解等因素,北京市二中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程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据程某自称,张某曾多年追求她。

■案件回顾

2014年9月1日,程某在北京金融街某酒店地下车库内,因琐事与35岁的张某发生口角。其间,程某用绳索勒住张某颈部致其死亡,后将尸体肢解,并伙同其母何某分别将尸块抛弃于门头沟等处。同年9月4日,程某被查获归案。

庭审

女博士地下车库杀人

程某供述说,她和张某多年前通过QQ相识。在她留学期间,对方给她发过邮件,但只是彼此问候。程某2009年回国后,两人间联系也不多。“他曾提出想追我,我没有同意”。2014年2月,张某突然联系程某,说他要和妻子离婚,要追她。张某给程某买过衣服、化妆品等,还往她的账户上打过钱。“他说正经事很正常,但我一劝他复婚,他就情绪失控打我骂我,还威胁我的父母、男友。”

程某说,案发当日,两人在地下车库见面后,张某上了她的车,她说会还钱,但张某称不需要,只想得到她。“我劝他复婚,把他激怒了,他就用手打我的头。”程某哭着要求张某道歉,张某写下承诺书。之后张某欲强吻,还拿出后座地上的一把手电打她的腿。因程某心脏不好,有点喘不上气,张某才住手道歉。

肢解后伙同母亲抛尸

“我说把他铐上,他就不会再打我了,他同意了。”根据程某的供述,她之后对张某实施的一系列行为都经过了张某的同意。她将张某的双手从背面铐上后,对方控制不住用头撞击她的肩膀、踢她的腿。看到她抱头哭泣,张某又道歉,说怎么惩罚他都行。于是,程某拿出辣椒水往他的眼睛上喷。后张某不断说想得到她,她就拿绳子系在车门内侧的把手上,另一头套在张某的脖子上,并用胶条将其嘴粘上。

发现张某断气后,程某驾车到一家咖啡店喝了杯咖啡,又去买了箱子。程某开车到母亲家楼下的停车场。在车上将张某的尸体进行了分解,随后装入行李箱。因为搬不动,她便求助母亲帮忙,将尸体运往门头沟抛尸。

证言

被告人母亲:女儿下跪称杀了人

据程某的母亲何某的证言显示,当晚程某见到母亲后,跪下说对不住她,做了一件特别错的事,她杀人了。之后,程某让母亲帮忙把一个箱子推进车后备厢里。程某告诉母亲,有一个人追了她十年,现已结婚有孩子了,但还在纠缠威胁她。以后,两人开车到门头沟,何某帮女儿把行李箱搬下来。次日晚上,她陪女儿开车上了高速,程某后自己下车烧东西。9月3日上午,程某用矿泉水和消毒液擦车,何某帮她倒水。

被告人男友:张某对程某很照顾

程某作案后的9月3日傍晚,她和男友钱某见面一起看了电影,钱某也未发现异常。据钱某说,他名下有一辆白色英菲尼迪车,一直给程某开,车里有程某的棒球棍、辣椒水喷雾、电击器和一个浅粉色的手铐,“我知道她和张某之间的事情有两三年了,他对程某很照顾,帮忙找工作、交流生意上的信息等。”

死者前妻:程某经常索要钱财

张某前妻魏某的证言却勾画出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程某。2014年2月初,张某表示想和程某继续过去的感情,同年6月3日,魏某和张某办理了离婚。听张某描述,程某家境富裕,没有工作,在读博士,但事发前两三个月,程某总是以各种理由向张某要钱,张某断续给过一百五六十万,后慢慢无力支付,两人便经常吵架。“我见过张某身上有被殴打的痕迹,他说是程某造成的”。张某曾告诉前妻,程某一直说张某对不起她,并威胁要把两人的事情告诉张某领导。“他要和程某分手,去法院要回给她花的钱,但程某逼他写保证信,不索要这些钱。两人达成分手协议后,程某还继续纠缠,逼他写道歉信。”

判决

积极赔偿家属得谅解获轻判

证据显示,2014年3月至8月间,张某多次给程某转账共计149万余元。事发后,程某一次性赔偿被害人家属350万元,亲属表示谅解并请求从轻处罚。

庭审中,程某否认故意杀人。其辩护人认为,程某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害人对于案件的发生具有严重过错,程某的行为具有防卫因素等。

法院认为,二人在案发前确有财物往来和感情纠葛,张某曾有过辱骂等不当行为,但不存在刑法意义上的过错。程某积极实施了用手铐将张某的双手背铐、用绳索勒住颈部等多个行为,最终致其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程某能够积极赔偿并得到被害人亲属谅解等,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程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来源:北京晨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