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制 法治资讯   法治人物   法治生活   警钟长鸣  

认为限号政策无效 一车主起诉贵阳市交管局

   

  在王天翔看来,7月19日是自己“最解气”的一天。这一天,他起诉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案子终于开庭。此前,他和贵阳交管局已经纠缠了快1年。

  在庭审现场,双方就“开四停四”是否违反上位法、王天翔是否具备本案的主体资格、王天翔查询到的违法信息是否就代表交管部门对其车辆的违法行为认定等展开答辩。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审理,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家住贵州省遵义市的王天翔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期间,多次驾驶号牌为贵CE33××的车辆进入贵阳市区办事。“去年车辆年审时,才知道自己有7条违章记录。”王天翔说。

  根据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的机动车违法查询信息显示,王天翔的7条违章记录均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代码都是13440。

  王天翔的车辆先后进入过贵阳市市南路、解放路、延安东路和都司高架桥等多个路段。按照贵阳市限行规定对道路范围的认定,王天翔经过的上述路段,均在贵阳市一环线及一环线以内。

  因违反《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管理规定的通告》中的非贵阳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贵阳市一环(含一环路)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含4天),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的规定(即“开四停四”——记者注),王天翔的车辆先后7次被贵阳交管局的电子警察拍照取证并上传了违章记录。

  “地方规章实施满两年后,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自2011年出台至今已超过5年,贵阳市政府并未提请贵阳市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王天翔表示,而他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的规定。王天翔坚持认为《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管理规定的通告》和《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关于调整贵阳小客车号牌核发及通行管理工作的公告》无效。

  在王天翔看来,一个无效的地方规章认定的违法事实也应该是无效的。庭审中,王天翔还以贵阳市目前施行的“开四停四”政策与违反上位法为由,要求贵阳市交管局撤销对他车辆违法的认定。

  “开四停四”是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发出第5号令《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辅助性条款。2014年7月7日以前,外地车牌在贵阳实行“开三停五”管理,目的在于杜绝出现“异地入户,本地使用”的情况。

  《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推动了贵阳市开始对汽车牌号分段管理。也是从那时开始,贵阳市对新入户的小型、微型9座以下载客汽车实行配额管理制度,不受入户限制的普通号牌不能在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的道路通行。在所有道路通行的专段号牌,需要通过摇号核发。

  新增车辆只有凭专段号牌才能行驶的贵阳市一环路,即以宝山路、北京路、枣山路、浣纱路、解放路、市南路等路段构成的环形道路,全长13公里,环绕贵阳老城核心区,面积约9平方公里,是贵阳人口密度、建筑密度最高的区域。

  贵阳的限牌令和上海的牌照拍卖不一样的是,《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专段号牌并不额外收费;和北京的摇号上牌也不一样,它并非不让人买车,只要你不把车开进贵阳市一环路,普通牌照的车购买、上牌都与过去没有两样。(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