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七成糖友是A型性格

   

心理学上将人的性格分为3类,与情绪受压抑、抑郁、害怕竞争、逆来顺受、爱生闷气的C型性格相比,A型性格的人脾气火爆、有闯劲,但遇事容易急躁、焦虑,喜欢竞争,好斗性强。临床研究发现,A型性格的人冠心病发病率较高,也更容易有偏头痛。不仅如此,A型性格与糖尿病患病也有关,有报道显示,70%的糖尿病人是A型性格。

这种现象不难理解。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体的“备战激素”被调用,血糖升高就成了一种外在表现。例如,有人运动后血糖不降反升,其实就是运动量超过了自身能承受的极限,升糖激素被过多地调用了。

不少糖友都有明显的焦虑症状,甚至产生不合理的行为:有人频繁测血糖,从空腹一直测到餐后,血糖稍有波动,就不断找原因;有人隔三岔五就去查糖耐量和胰岛功能,总想确认自己是糖尿病还是糖前期,了解自己胰岛素抵抗程度或胰岛功能衰退速度如何;有人担心孩子是不是也遗传到了自己的糖尿病,屡次给孩子测血糖;甚至有人考虑是否应该和爱人离婚,省得“拖累”对方;还有很多糖友会向七八个医生咨询同一个问题,即使他们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如果医生不同意他的主张,他会一直问下去,直到找到自认为“正确”的那个医生。对这些有明显焦虑状态的糖友,我会给他们开一些抗焦虑药物,使用后血糖、血压就会降低很多,糖友们觉得很“神奇”。

除了焦虑,糖友还会存在其他不良心态,尽管短期可能难以改变,但也应积极做出努力去扭转。须知,年龄过百寿星的长寿之道,最重要的就是心境的“平淡、快乐”。无论是糖友还是健康人,都不妨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如听音乐、旅游、跳舞、冥想、打太极拳等,有利于良好心态的养成。此外,还应注意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对于A型性格的糖友,调心为上,这或许就是降糖治本之方。(秦皇岛抚宁区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陈 刚)

 

来源:生命时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