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被小狗舔过后,少女竟患上强迫症

   

1年前被小狗舔了一下以后,15岁女孩倩倩(化名)开始每天反复洗手,可怎么洗都觉得不干净。近期,这位一双小手洗得发白、脱皮的女孩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倩倩恢复了往日的朝气,不再反复洗手及担忧,顺利返回学校。

“脑子里反反复复想会不会得狂犬病,会不会被其他细菌感染,想停都停不下来,而且越要自己不想就越想得厉害,非常烦躁。”倩倩告诉儿少心理科叶海森副教授,自从1年前被小狗舔了一下后,她就开始出现不停地洗手这个害怕心理。而且症状愈发严重,发展到手一摸东西就疯狂地要去洗手,一洗就是半个小时以上,手洗破了也停不下来。

“她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一刻不停地想着洗手,担心感染,成绩直线下滑,最近甚至连书都不能读了……”倩倩的妈妈无奈地向医生介绍。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史、既往疾病史、完善了各项检查及化验后,叶海森诊断倩倩患的是强迫症。

据叶海森介绍,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精神障碍,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叶海森提醒,强迫症是一类可治疗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常因为种种考虑,等到病情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后才来就诊,无形中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陈曦)

 

来源:长沙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