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喝水都胖?湖北有了体重管理师

   

3日,湖北地区首批体重管理师在汉开班培训。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减肥市场乱象,体重管理行业标准将于本月出台。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超重人群已达2.6亿,体重与多种癌症和慢性病直接相关。根据国家慢性病防控中长期规划,体重管理是其中的核心环节。为此,中华医学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单位开始在全国医务人员中培训体重管理师。湖北首批60名医务人员接受该项培训。

据介绍,超重及肥胖人士的体重管理分为多个阶段,首先是“管住嘴,迈开腿”,即自我管理,接着是专业人士指导下的生活方式、营养、运动、心理等多方位调整,属于非药物管理。部分人士需要药物干预,效果不理想者可接受手术治疗(如“缩胃”手术)。而体重管理师主要负责非药物管理,常需要与营养师、心理分析师、健康管理师、临床医师等合作。

一套完整的体重管理流程包括问卷调查、体检、分级评估、推荐方案、互动、信息查询与反馈、定期复诊等7个步骤。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委员吴向明告诉记者,体重管理属于健康咨询服务,不属于医疗行为。然而现在各种减肥瘦身机构层出不穷,市场混乱,缺乏行业标准和规范。例如现在流行的代餐,其实只适合需要减肥的健康人群,而对相当多的有基础疾病的肥胖人士是有风险的。

正规的体重管理流程,应是首先详细询问疾病病史和饮食习惯,列成表单,再由专业人士(医师、营养师、体重管理师等)对其生活方式危害度进行评估,制定个体化方案并跟踪管理。其中很多方面,目前一些商业机构并没有做到。

吴向明透露,本月内,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将出台“标准化体重管理规范”,涉及体重管理标准化流程等,将作为行业官方标准,供医院及市场相关机构参照实行。

链接>>>

重度脂肪肝不服药

一个月恢复正常

昨从协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了解到,10月初,该中心体重管理师曾俊超接待了前来咨询的陈先生。陈先生42岁,身高1.74米,体重98.4kg,BMI指数达到32.5,属于肥胖。他自觉一向身体健康,没什么慢性病,就是肚子大一点。结果体检发现,陈先生有重度脂肪肝,血脂、血压、尿酸也都偏高,他这才慌了起来。

在进行了详细问询和分级评估后,曾俊超给他制定了一套体重管理方案:极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每周至少5天慢跑或快走40分钟。每天,曾俊超都通过手机上的一个健康管理平台,对像陈先生这样的参与者进行监督和沟通。每餐吃的什么、吃了多少,会进行具体规范和指导。

一个月后,在未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陈先生的重度脂肪肝完全恢复正常了,血脂等也不再超标,体重降到了83kg,BMI降至27。(记者 黄莹 通讯员 聂文闻)

 

来源:长江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