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辟谷、轻断食减肥? 小心!有人因此送了命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区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布小玲

减肥话题越来越火爆,虽然靠吃“减肥药”、泻药来盲目减肥者不多了,但辟谷、断食、“轻断食”之类减肥法、排毒法大流行,“轻体”果蔬汁、青菜汁等成为爆款商品,一点不亚于维生素神话。
减肥一味靠管住嘴,到底靠谱吗?听听医学专家的解读吧!

案例

女明星靠不吃减肥 7天瘦4斤

被称“小仙女”的郑爽是“不吃减肥界”的代表,“从下顿饭开始,绝对不吃了”,1个凤梨酥+1个番茄,甚至2个李子当一顿,于是瘦成纸片人,让人心惊肉跳。

《家有儿女》里“夏雪”扮演者杨紫,如今“断食减肥”,8天不吃饭,前6天断食,除了喝水,什么都不吃。身高167厘米的她,七天瘦了4斤,目标竟是90斤!

靠不吃减肥的当然不止她俩,很多演员、艺人、歌手曾被报道过不吃、少吃以减肥。

短时断食减肥“瘦不长久,之后更胖”。于是较“不吃”,缓和的“轻断食”近年来风光上位,在西方称“间歇断食”,日本称“周末断食”,我国“轻断食”的宣扬或实践者,甚至找到了古代“辟谷”养生法来撑腰。

据引述,古人认为辟谷益处众多,比如晋代葛洪著名的《抱朴子内篇》中称:“欲得长生,肠中当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这甚至将辟谷与长生联系起来了,不过,到底如何保健康长生,则无多言。

有果蔬汁、青菜汁等相助,“轻断食”不止2天,甚至可达一周。称可排出宿便,减体重,降血脂,改善皮肤与便秘,精神爽利。在朋友圈,晒“喝空了多少个果蔬汁瓶”等成为风潮。

危害

断食超过3天 机能有风险

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布小玲指出,胡乱尝试断食,哪怕是正常人,断食超过3天,身体机能就会出现健康风险,“轻则营养失衡,重则突发急病”。

人体需要通过定时定量补充蛋白质、脂肪、糖类、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来维持人体基本生理活动,天天如此。“断食”减肥,摄入少了,自然可使体重在短时间内下降,但其实人体靠大量消耗体内储存来支撑,体内营养素大耗,可能导致低血糖、电解质紊乱,低钠症、低钾症出现,出现呕吐、晕眩、乏力等症状。长时间的“断食”可导致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免疫力下降等后果。

人体每天至少需要1000卡路里能量来维生,只要3天断食,就可导致机体风险。

事实上,“断食”造成丧命事件不时被披露,比如2014年6月,就有一名贵阳女子因“断食”4天只喝一点果蔬汁,在飞机旅程中晕倒,之后抢救无效离世。

“轻断食”易致胃肠紊乱

如果“轻断食”呢?不是辟谷、持续断食,而是正常饮食5天,断食2天的“5+2”,或者每月禁食那么1~4天呢?或者以水果、果蔬汁、青菜汁、青苗汁代餐呢?对此,医学专家指出,无论“轻”字多美化、多轻描淡写,“轻断食”还是可损害身体,更易导致胃肠紊乱。

只吃单一食物比如水果,可导致营养不均衡,可出现毛发干燥断裂、皮肤失去光泽、常感冒、贫血、锌缺乏,甚至出现工作或学习障碍等严重后果;各类汁水“代餐”入肚,刺激胃部按正常食量分泌出胃酸来消化吸收,却没有那么多食物,因此形成对胃部的折磨;过多食用生冷食物、汁水等,易造成胃疼、不适感。此外,“轻断食”者往往需要少食多餐,实为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处于活跃状态,反复刺激胃黏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很多人说医院也有间歇禁食的“饥饿疗法”,布小玲指出,这一做法是用于积滞、腹泻或胃肠道有炎症的患者,采取清淡饮食,禁食也不过一两顿饭。只有患了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严重炎症性肠病等患者才要求一定时间的禁食,而且需通过静脉补充营养,并会在条件许可时尽快恢复饮食。

提醒

三类人不可轻易尝试“断食”

专家强调,尤其三类人不可轻易尝试“断食”:

一类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导致血糖异常,营养摄入不足对正常人都易造成低血糖,本身有低血糖问题就更危险;

第二类是痛风患者,断食易致痛风急性发作;

第三类是孕妇、恶性肿瘤患者、青少年、老人、肾肝心功能不佳者,断食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低钠症、低钾症等风险,严重的甚至可危及性命。

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更不宜用果蔬类、汁水类做代餐,因这些含糖量高,且以单糖为主,吸收率较高,在空腹时食用,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单一进食由于能量不足,还会诱发低血糖的不良后果。

支招

多运动休息好才靠谱

布小玲指出,每天至少摄入1000卡路里能量才能维持人体基本生理活动,而通常来说,一般人正常生活、工作、学习,每天需要摄入2000大卡的热量,热量摄入不足,容易疲累,应付不了;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直接影响人体的免疫力,失去正常的疾病抵御能力。那么,含有2000大卡热量的餐单主要包括什么呢?

布小玲介绍,可包括6两主食+1至2支牛奶+1只蛋+3两肉+1斤青菜+1只水果。

此外,素食者或喜欢以水果、蔬菜为食的人群,务必多吃豆类、豆制品、鸡蛋、牛奶、菌类等,添补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均衡营养。

布小玲指出,运动、休息,才是减肥、排毒的靠谱办法。

人体休息时,器官也在调适,现代人爱熬夜,休息不够,同时压力过大,脏器得不到休养生息,因此出现压力性肥胖,甚至浮肿。喜欢宅、少体力劳动,又不爱运动,大便、排汗不畅,这些才是毒素积攒的因素。

因此改善生活方式更为靠谱,管住嘴、迈开腿、该睡觉时睡觉,听上去老套却真正合理。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足够又不过剩;每周起码三次以上的有氧运动,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可帮助出汗排毒素;充足的睡眠,让机体好好休息,运作正常的各系统才不会为难你。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