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白芍甘草枳实汤,通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非常高。有一天诊室突然来了一对父女,问诊后得知,原来老人经常便秘,现在已经将近一周没有大便了,非常痛苦。我给了他一个方子,对于治疗中老年便秘很有疗效,那就是白芍甘草枳实汤。
该汤由以下药物组成:生白芍30克、生甘草20克、枳实15克。具体做法是:以上三种药材入锅,加水2碗(800毫升)煎成大半碗,每天一剂,分2次服用。一般用药3~5天,大便恢复正常后即可减量或停药。以后每星期服药1~2天,可长期保持大便正常。该方以白芍为主药,它能疏肝柔肝;甘草能补脾益气;枳实可健脾和中,三药合用,则肝调达顺畅,脾升胃降气通,大肠传导力顺,因此疏肝理气、润肠通便的效果非常显著。
从临床经验上看,很多老人之所以有严重便秘,还和气血不足有关,气血弱直接影响或减弱胃肠道功能。若上述方子疗效不大,可在方子基础上加健脾补气之药,如党参、白术等。
值得提醒的是,便秘只是一个症状,每个人发生便秘的机制各异。临床强调要根据患者个体阴阳偏胜的差异、脾虚及湿邪轻重不同,随证加减,才能达到药到便通的效果。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咨询肛肠科的中医,辨证之后再选择服用。
 
来源:生命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