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有种“高血脂”没坏处

   

最近,作为健身教练的小王遇到了一件烦心事。30岁的他天天运动,饮食、作息上也很讲究,但几天前体检却发现,血胆固醇水平比较高。医院复诊后,医生发现,小王的“高血脂”原来是好胆固醇引起的,是血脂的良性异常,不用过分担心。

生活好了,大家都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十分上心。现在不少人知道,胆固醇升高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但其实,胆固醇也不都是“恶人”,也分“好”和“坏”。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增多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等疾病。不稳定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者脑卒中,因此,它被称为“坏胆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具有抗炎、抗氧化和保护血管内皮等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抗动脉粥样的硬化,所以是“好胆固醇”。因此,如果查明胆固醇升高仅是由与高密度脂蛋白升高而引起,则不用过分担心一般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

但需要提醒的是,不少患者觉得高血脂是“吃出来”的,也能只通过限制饮食而“吃回去”,这是一个误区。胆固醇异常说明人体已经处于失代偿状态,研究发现,约70%的“坏胆固醇”是由人体自身合成,而且是不断进行的。所以,一般已经确诊且生活方式调整无效的高血脂患者,不能只靠限制饮食来控制胆固醇,还得遵医嘱服用降脂药。大家一定要坚持吃药,不能擅自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心内科博士 何兵)

 

来源:生命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