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眼病久治不愈,小心是全身疾病引起

   

21岁的小伙子李林(化名)三年来葡萄膜炎反复发作,受尽折磨,由于局部长期用激素,出现眼压高、青光眼及局部白内障等症状,转诊到风湿科后,系统检查发现,他是患上了外周型脊柱炎,累及眼部,在使用对症的生物制剂后,眼病也随之痊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还是很多疾病的窗口。4月19日,四位医学大咖举行跨界对话,专家指出,很多眼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患者往往不明所以在各个科室间转辗,希望各个领域的医学专家可以借助一些平台定期讨论会诊,为眼病的治疗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糖尿病首诊应做眼底照相

参与跨界对话的专家分别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原主任葛坚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教授翁建平、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詹宇坚。

眼科的医生工作室为何邀请内分泌和风湿科专家对话?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原主任、青光眼专家葛坚教授指出,内分泌和风湿可以说是跟眼科关系最密切的两大疾病。数据显示,美国成人失明的第一大原因是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目前中国有1.4亿糖尿病人,其中20%会出现视网膜病变,比例相当高,而且这种病变是不可逆的,不早预防早治疗,结果就是致盲。美国有数据表明,只要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就有可能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可以降低20%以上。因此,跨学科关注眼部健康显得相当迫切。

作为青光眼专家,葛坚教授指出,糖尿病、风湿性疾病治疗不当,都可能引起青光眼,因为在治疗中会改变眼部结构,影响血液循环和房水流通的状况,“现在临床上越来越多的青光眼是继发性的而非原发性。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应该关注全身状况,例如40岁以上女性,首诊眼压升高,还有炎症,首先要考虑到是不是全身性的疾病引发的眼病,特别是免疫性疾病。”

翁建平教授指出,内分泌疾病里有两类病跟眼科的关系特别大,一个是糖尿病,一个是甲亢,这两种疾病都比较难治。对于糖尿病患者,很大的一个误区是患者觉得自己反正也还没到那个程度就不重视。“据调查,首次确诊糖尿病的人,80%没有去照眼底照相,这是很可怕的。眼底照相对于看看有无视网膜病变和今后的对照治疗都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很多初发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了肾脏病变,而眼睛跟肾脏病变几乎是同期发生的,甚至视网膜病变还更早。”专家建议,凡是初次发现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做眼底照相,这个照相可以免散瞳,无痛苦,基本可以满足初次发现糖尿病的患者眼部观察的要求。

有家族病史要特别警惕

古洁若教授指出,免疫风湿性的疾病大多都是全身性的。风湿性疾病是关节周围的疾病,离不开眼睛这个窗口,比如干燥综合征会引起眼睛的干燥,首诊可能会到眼科去看;脊柱关节炎有30%的人也会以虹膜炎作为首发的症状;很多血管炎比如红斑狼疮会引起眼炎、血管炎的病变。“所有葡萄膜炎中,30%-50%是由脊柱炎引起的,如上文上述的小伙子,三年来一直表现为眼部症状,没有关节等其他部位的表现,导致耽误了治疗,这种情况也要引起重视。”

詹宇坚教授指出,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说,预防还是要在治疗前,糖尿病也好,风湿免疫性疾病也好,在眼睛发病之前还是可预防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跟生活方式有关系,中医理论认为饮食有节,才能够保持健康。葡萄膜炎跟全身病关系也很密切,离不了激素的治疗,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在临床里,从整体方向考虑,使用中药治疗也能较有效地控制症状。病情不同,也强调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辩证法。

翁建平教授特别提醒,作为患者一定要有养生的意识。比如说,如果家族史里面有特别明显的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定期体检很重要。有研究分析发现,只要有两代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是一代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的2倍,是无家族史的人的6倍。因此,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都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慢性病。(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刘映彤)

 

 

来源:南方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