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谁来化解老人的拾荒癖

   

日前,武汉晚报一则新闻让沌口一位孤寡老人刘爹爹成了热点:他把石头、木棍、塑料袋等各种垃圾都往家里装,塞满了一栋2层楼民房,社区民警组织城管和社区工作人员拖了整整28车,才将房屋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新闻一登出,网上就炸了锅,不少医学人士质疑,老人这到底是节俭成性,还是生了病?日前,现代健康报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医院精神科,发现爱攒“破烂”的老人还真不少,精神科医生提醒:如果家里的老人迷上了捡“破烂”,有可能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故事] 住着大房子却喜欢攒破烂

家里清出28车垃圾的刘爹爹不是个例。上周,家住汉阳一高档小区的陈先生到汉阳医院精神科咨询:“我们家经济条件不错,可我爸为什么老喜欢捡别人扔掉的垃圾?”

陈先生告诉医生,母亲去世后,他就把父亲接到小两口140平米的大房子一起住。陈老先生今年80岁了,一直过得非常节俭,40年前的东西也舍不得扔,买菜一定会货比三家,挑最便宜的买。以前这些行为陈先生都还能忍,但最近一年父亲却有点反常:陈老先生经常从垃圾箱里翻人家扔掉的菜叶子带回家。

不仅如此,陈老先生还会捡回各种“宝贝”,比如旧衣服、塑料袋、空瓶子等等,捡回来后全部堆放在自己房间。为此,陈先生和父亲发生过多次争执,但不管是耐心说还是大声吵,陈老先生都是我行我素,每天穿戴整齐去翻小区的垃圾箱。

“您父亲可能得了老年痴呆症。”听完陈先生的讲述,汉阳医院精神科袁梅副主任医师猜测。他建议陈先生立即将陈老先生带来医院检查。果然,经该院神经内科诊断,陈老先生的确得了老年痴呆症,已经发展到中期。

[分析] 一半痴呆症老人喜欢“囤垃圾”

“老年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到中期阶段,对外界的判断、认知能力都已经出了问题。”汉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说,约70%的老年痴呆会有各种伴发症状,其中“捡垃圾”的出现几率为50%,常人的生活习惯、生活常识、法律法规等在他们的思维中已经不存在了。

尹晓新教授说,患了老年痴呆的老人之所以会把健康人觉得没用的东西捡回家,是因为这些东西被他们认定为是维持生活基本需要的物品。换句话说,他们会“囤积”大量废品,其实是出于“我要生存”的本能,而这种病态本能则是认知出现障碍所致。

“如果家里的老人突然出现了爱囤积、爱捡破烂、爱攒东西的情况,首先要考虑他们是不是罹患了老年痴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痴呆专家谭来勋副教授说,一般来说,判定老人的捡垃圾行为是否为病理性,主要观察其捡垃圾的目的:如果不会分类和整理,也不出售废品,病态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老人囤垃圾的行为不是病理性的,子女要对他们这种行为多些理解。汉阳医院精神科袁梅副主任医师认为,有些老人爱囤垃圾是因为曾经的苦日子让他们缺乏安全感,需要满满一屋子东西给自己带来充实感,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对他们来说是某种精神寄托。

如果子女硬要改变他们这种不好的习惯,也要讲究方法。袁梅副主任医师建议,可以让老人上老年大学,或者帮忙带带孙子、孙女,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变得更丰富,将注意力从囤积行为转移到其他方面。

[建议] “画钟测试”可测老人是否患病

听完汉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的分析,陈先生后悔不已。他说父亲爱囤垃圾已经快一年了,他一直以为父亲只是心理出现了问题,压根没往老年痴呆上想。

除了观察捡垃圾的目的,还有一套自测方法可以更早一些发现老人患病的端倪。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梁直厚说,老年痴呆的人最早出现的就是记忆力明显下降,比如经常弄不清楚时间,家里人的电话、名字都不记得了。另外,如果发现老人经常反复问同一个问题、反复说同一件事情、总买一些不着调的东西也都提示他可能老年痴呆了,需要尽快就医。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副教授有个很简单的方法来自测老年痴呆:让老人做“画钟测试”。

拿出手表先让老人说出几点几分,再在纸上画出一个闭合的圆,写上12个数字,以及长短针指向。有老年痴呆的人,肯定会画错,严重的人可能连圆都画不了。“这就是认知功能的丧失。”肖劲松说,很多患病的老人从表面上看跟正常老人毫无差别。但你要是问问他现在是什么年份、几月几号、什么季节、家在哪里,随便挑一个问,他多半答不出来。

梁直厚坦言,目前,医学尚未发现可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不过,家人可多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到户外去锻炼身体。在饮食上,可多吃富含纤维素、卵磷脂的食物,如谷类、麦类、豆类。蔬菜中芹菜、黄花菜都有益于大脑的健康保护,苹果等富有维生素的水果也是被推荐的食品。(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赵林)

 

 

来源:网上车市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