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喝生普减肥?当心贫血!

   

喝茶是一种保健养生方式。

很多人喜欢冬天喝茶。天寒地冻时,端一杯热茶,细细啜饮,提神暖胃,一举两得。但是,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喝茶呢?茶分六类,是否每一类茶都适合所有人喝呢?日前,广东省养生文化协会组织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的专家、教授在广东省干部疗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和健康养生讲座。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学教授吴依娜介绍,喝茶不仅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而且还有利尿解毒、减肥消脂、延缓衰老、甚至防癌抗癌等功效。但是,茶究竟要怎么喝,是大有讲究的。如果没喝对,反而对身体有害。比如,有的人为了减肥,大量喝生普,结果导致指甲凹凸不平、嘴角发炎,还出现了贫血。但其实,贫血的人是不适宜饮用生普的。失眠者、胃痛者以及孕妇也都要慎用。

喝茶有益:茶多酚的抗氧化功能 比维生素E强18倍

吴依娜介绍,总体而言,科学、适度地喝茶,除了人们熟知的提神醒脑作用,还可以给身体带来很多其他好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保护口腔。由于茶叶里含氟量高,经常喝茶,有护齿的作用。孩子经常用茶水漱口,还可预防蛀牙和烂牙。

第二,保护肝脏。因为茶叶里所含的茶多酚,可以防止血液和肝脏里的胆固醇和中性脂肪积累,而所含的儿茶素对肝炎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第三,降血压、降血脂、抗血凝,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茶叶还含有各种有益身体的物质,包括儿茶素、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氨基酸等。

第四,减肥消脂。这是因为茶叶里所含的儿茶素、茶多酚可加快体内脂肪燃烧,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的堆积。

第五,防癌抗癌,延缓衰老。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抑制细胞突变的作用,因此,经常喝茶又有收敛毛孔的功效。据研究,茶多酚的抗氧化功能比维生素E强18倍,具有一定的养颜美容的作用。

第六,利尿。喝茶有利于重金属排出,也可促进酒精排出体外,从而解毒醒酒。此外,经常喝茶,还可以杀灭肠道有害细菌,激活肠道有益微生物。

第七,抗过敏,增加免疫功能。这是因为茶叶中有益成分能阻止组织胺释放,抑制率达90%以上。而组织胺容易使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引起平滑肌收缩,导致出现过敏症状。

茶有六种:不同种类的茶有不同功效

吴依娜介绍,茶叶按照发酵程度,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但每类茶都各有不同的功效,适合不同的人群。只有弄清楚茶叶的分类之后,才有可能正确地喝茶。

绿茶:是没有发酵的茶。龙井、碧螺春、雀舌都属于绿茶。绿茶通常被认为有防癌、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等作用。经常吸烟者,喝喝绿茶,可减少尼古丁的伤害。

白茶:就是轻微发酵茶。白牡丹、贡眉、白毫银针都是白茶。由于其外观呈白色,故名为白茶。白茶通常有一定的明目、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的作用。尤其是老白茶,还有降火、消炎、利咽的作用,对治疗喉咙炎、喉咙痛有一定功效。

黄茶:就是轻发酵茶。君山银针、温州黄汤、广东大叶青都是黄茶。黄茶通常是叶黄茶黄,主要是因为揉捻后干燥不足,叶色变黄。黄茶有一定的杀毒作用。益脾胃、助消化,而且还有助于脂肪代谢。

青茶:就是半发酵茶,又叫乌龙茶。铁观音、乌龙、大红袍、凤凰单丛、凤凰水仙、冻顶乌龙都是青茶。青茶含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减肥、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红茶:就是全发酵茶。正山小种、大吉岭、斯里兰卡等都是红茶。红茶通常是红汤红叶,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劳的功效。

黑茶:就是重度发酵茶。普洱、六堡茶、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等一般都是黑茶。有降血脂、防止糖尿病、抗衰老的作用。

普洱茶类:吴依娜说,按照现代的茶叶分类,把普洱茶单独归为普洱茶类,普洱茶又分生普和熟普。

生普:属于绿茶。是新鲜茶叶存放5~10年才取出饮用,通常有很好的收藏价值。由于生普所含的茶多酚比较高,有一定的防癌、美白、疏通血管的效果,减肥效果也不错。但是,生普味苦涩,贫血者不宜饮用,而失眠者、胃痛者以及孕妇都要慎用。

熟普:属于红茶。茶叶经发酵即可以饮用,速成茶,偏温性,咖啡因在发酵过程中淡化了,可养胃、降血压、血脂。熟普中茶多酚的含量并不高,但茶红素是六大类茶中最高的,抗氧化的作用不亚于茶多酚,抗衰老效果是在六类茶叶中最好的。因此,有很好的养颜功效。而且,茶红素特别难提取,只能通过饮茶获取。

喝茶八忌:首忌空腹喝茶,饭后1小时喝茶为宜

吴依娜说,喝茶要注意禁忌:

1.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易伤胃,还会引起头晕乏力,也就是俗称的“醉茶”。但也不要饭后马上就喝,以免加重肾脏负担。最好在饭后1小时左右才喝茶。

2.忌睡前喝茶。以免影响睡眠。

3.忌过度喝茶。有的人为了减肥,大量喝生普,结果导致指甲凹凸不平,嘴角发炎、还出现了贫血。因为茶有大量鞣酸,鞣酸和铁质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铁吸收,因此,大量喝浓茶,会让铁流失。

4.忌用茶水送药。这可能会影响药效。吃完药一小时内别喝茶。

5.忌喝变质茶、焦味茶、久泡茶。因为这些茶中的有用物质已被氧化,作用下降,而且这些茶汤中会存在微生物超标、不卫生的隐患。

6.忌喝隔夜茶。因为茶水放置时间太长,容易导致细菌大量生成,变成强刺激性、强氧化物,刺激胃肠,从而产生炎症。

7.忌喝冷茶、串味茶、烫茶。最好也不要喝凉了的茶,以防变味,并滋生有害物质。最好也别喝56摄氏度以上的茶,因为经常喝温度高的功夫茶、热粥容易导致食管癌。

8.少喝浓茶、生茶。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青绿茶,容易伤胃,尤其是秋冬季节不要喝新茶、浓茶。如果一定要喝生茶,切忌空腹喝。

患者喝茶:高血脂适合喝熟普 高血压先喝生普再熟普

吴依娜认为,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疾病患者,也可以喝茶,但也需要讲究科学地喝。

1.高血脂患者:适合喝熟普洱茶。发酵的茶黄素能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冬天,不妨喝点熟普。但是,也不宜过浓。

2.高血压患者:饭后一小时后先饮生普,助肠胃消化食物,降解油脂;然后,再饮熟茶降脂,从而间接降低血压。

3.高血糖患者:可适当喝茶。喝茶时产生的回甘,就是因为茶叶内所含的氨基酸物质,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都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

巧用茶叶:喝完的茶叶泡热水后可沐足、洗脸

吴依娜还指出,其实泡过的茶叶,也用处多多。

首先,喝完的茶叶,泡热水后可以沐足,也可以洗脸。因为茶叶水可滋润皮肤、收敛毛孔、美白肌肤。

其次,茶叶水有消炎、止痒、袪头屑、防脱发、乌眉毛、促进睫毛生长等作用。因此,用隔夜茶水洗头发,可促进头发生长。用隔夜茶渍涂眉毛、睫毛,“比睫毛液还好用”。此外,还可以用茶包来敷眼睛。(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学教授吴依娜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