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 健康资讯   保健常识   饮食养生   四季养生  

别再劝人“趁热吃”!这可是在害人呐

   

  中国人爱吃且好客,似乎在饭桌上不说“趁热吃、多吃点儿”,就不是热情的待客之道。但你知道吗,劝人“趁热吃”可是在害人吶!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在最新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不仅是热饮,深受国人偏爱的火锅等炽烈热食也有同样的危害。

  中国人爱吃,食道最容易受伤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爱吃,关于“吃”的实践也非常丰富,炒、爆、熘、烧、焖等五花八门的烹饪方式,而且有什么东西都“趁热喝”、“趁热吃”的习惯。嘴的欲望是满足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就太重了。尤其是食道,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给予它充分的保护。

  食道癌不仅排在消化系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三位,而且仅2012年全球就约有40万人死于食道癌,更有数据显示,食道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是最高的!

  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我们身边的食道癌患者很多,但大多数人对于这种疾病还是没有足够了解,总想着吃热的食物、多喝热水,但却没想到过热饮食对食道的伤害。

  热食,食道被烫的9秒梦魇

  陆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恕军介绍,食道是咽和胃之间的消化管,也是消化道的起始段。吃的食物都要通过食道的蠕动才能抵达胃部,这也是唯一的通道。食物吞咽后是由咽腔进入食道上端的,然后食道肌肉伴随波形的蠕动,让饮食沿食管下行至胃。

  自吞咽开始,至蠕动波到达食管末端进入胃部,这个过程大约需要9秒钟。9秒!要知道,我们人脑识别图像仅需13毫秒,9秒对于我们人体本身的“运行”来说已经相当长了!

  如果把超过65℃的热食吞下去,这就意味着,每吃一口,我们食道要经过9秒钟被烫的梦魇。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管黏膜并使之坏死,长期下去,可使该部位癌变。

  “尤其国人爱吃的火锅、麻辣烫等食物,那都不是仅仅65℃了,有不少人习惯夹着滚烫滚烫的食物直接往嘴里送,一次两次我们的食道还可以耐受,但长此以往就可能会发展成食道炎症,再不注意就不可避免地成了罹患食道癌的高危人群。”李恕军医生说,如果把食物吃下去并感觉到烫,已经是在刺激和伤害食道了。

  食道,需要我们温柔相待

  其实食道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因为诱发食道癌的高危因素不仅仅是长时间食用过热食物,更包括饮食习惯、偏爱某种吃食等生活原因。

  就拿爱吃热食来说,由于食道本身没有浆膜,上皮细胞一旦癌变,很容易恶化。所以平时不要吃过烫食物,刚出锅的菜凉凉再吃,捞出的火锅菜放在盘里晾一会;刚沏好的茶不要贪图品茗的快感。

  除了过热食物,亚硝胺类化合物和霉菌毒素也是公认的强致癌物,像酸菜、腌制和发霉食物等均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李恕军强调,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道癌的发病率可是呈正相关的,老人家还是要尽量改改饮食习惯。

    还有个不得不说的,就是吃饭速度对罹患食道癌的影响!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大家吃饭的速度也“与日俱增”,但这是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吃饭过快,会打破食道蠕动的节奏,长此以往不仅对胃不好,还易造成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炎等疾病。

  另外避免饮酒,酒水对食道和胃有强烈刺激作用,耐受性不好或本身有慢病的人群还是少喝好。

  所以预防食道癌,最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生活理念。食道,真的需要我们“温柔相待”。(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来源:健康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