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端庄杂流丽 刚健含婀娜————张维忠小楷美学意蕴摭谈

   

         孟云飞/文

 

    魏碑是南北朝时期碑刻、墓志、摩崖和造像题记等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称,作为中国书法颇具代表性的审美集合体,有着弘毅博大的气象。它“承汉隶之余韵,启唐楷之先声”,是一种过渡性的书法体系,而具体到一石一碑,则又展示出古逸高深的审美个性,其前生后世,都以最为纯粹的人文之思,与自然时光共同雕琢书法的另一种神彩。它风格多样,存在无限可能,深受青睐,历代书家在创新变革中往往从其中汲取有益的营养而形成自家风貌。当代实力派书法家张维忠就是其中的杰出一位。

 

 

 

    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赞誉魏碑有十美:“古今之中,唯南碑与魏为可宗。可宗为何?曰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跃,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态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是十美者,唯魏碑南碑有之。”魏碑可谓在力量的撞击中,用刀法诠释书法,那种三角形的点,锲形的撇捺,方形的横直,铁画银钩,斩钉截铁的韵律,让我们看到书法的另一种境界。魏碑之美,来自书家面对河流山川的那种纯粹,那种旷达,那种开天辟地之力,那种神佛敬畏之心,那种若“江汉游女之风诗,汉魏儿童之谣谚”的蕴蓄古雅。这些,都令张维忠对魏碑之美情有独钟,所以便把魏碑作为其小楷的根基。他对北魏碑书的学习,取法范围甚广、用功至深。师《张猛龙》《张黑女》,法《二十品》《杨大眼》,朝写《瘗鹤铭》《石门铭》,暮临《李璧》和《崔敬邕》。他对造像、碑碣、摩崖、墓志皆有涉猎,尤对碑碣、墓志用功最勤。朝乾夕惕,临池不辍,有自家样貌的魏体小楷风格渐成,并为业界称道。

 

 

 

    端庄与刚健。小楷,虽属于楷书范畴,但它不只是字形的缩小,而其点画、结构、韵致有独特的规律。“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小字贵宽绰,字体虽微,能见一方天地,给人以一种小中见大之艺术感受。张维忠的小楷不是对各种魏碑简单地机械模仿,在书写过程中,以斩钉截铁的方笔为主,笔力刚劲,他所追求的这种审美境界是方劲峻峭,浑雄刚健的阳刚之美。丰富独特笔法的巧妙运用,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其书字形精致,构造严谨,整体感觉清爽俊逸,留给人以无穷的想象空间。他这种审美境界以敦厚沉雄,俊逸豪迈,奇宕恣肆为尚,不是剑拔弩张的放肆粗野,颇具金石之气趣,正是典型的魏体书风,能给人以一种奋发向上的美感。

 

    流丽和婀娜。张维忠曾说:“在魏楷书写的过程中,我注重法度和速度的同时,还要辩证借鉴其它书体的结字、用笔和意趣。”他不拘泥于传统的规范,信笔自由,随心所欲不逾矩地挥洒着自己的笔墨,使得他的小楷不仅表现出了深厚的功力和文化底蕴,更展现了自由奔放的个性风格。正所谓“点画皆有筋骨,字体自然雄媚。”他的小楷气韵生动,不单单是一个静态的存在,而是充满了动态感和生命力,颇具“云鹤游天群鸿戏海”之意境,同时,凭借其浑厚深邃的气息和奇妙的艺术表现力,以及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追求,成就了这种充满动感和生命力的书法风格。他在北碑原有的基础上强化其书写性,透过刀锋还原于最初的笔墨书写,赋予一笔一划的书写更多灵性。他由碑入帖,又以帖融碑,碑帖相渗,自然生发。将《圣教序》《书谱》等经典帖学的精妙笔法巧妙地运用到其魏体小楷之中,这些可谓对传统魏楷的突破与升华。他的每一个笔画都有一种强烈的表现力和节奏感,可以感受到他笔下字体的跳跃和舞动,正所谓精神外露,风采焕发,如同山泉流畅,奔腾不息。这是对于书法艺术的深刻领悟,也是对生命热爱和追求的具体表现。

 

 

    张维忠的小楷所展现的以魏碑为基,揉入行草笔意,空灵淡雅的魏楷书风,实为魏碑风骨的独特演绎,展现出其独具匠心的审美取向和超凡的书法境界。他的小楷不仅是对传统魏碑的传承和创新,更是对书法艺术的深入理解和自由创作的充分展现。他所呈现出来的书法风格,丰富多彩,姿态万千,气派典雅,展现了一个独立而充满个性的书法家的风采。他的书法作品不仅在技法和艺术表现上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更在文化和精神层面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既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又积极融合着个人的理解与表达,始终贯彻着“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这样的书学理念。他在信而好古的基础上独树新帜,自成一家,取得了崭新的成就,展现出了深刻的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代人所写之魏楷,常常受益于北碑的形式与精神内涵,借此赋予今日审美以新的血脉,开拓出前所未有的独特领域。正所谓是:“若藻耀而高翔,书之凤凰。”魏碑深厚的民间基础,正符合新时代“全民书写”“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一文艺导向,其刚健雄浑、大气磅礴,更适合书写国力强盛,繁荣灿烂之太平气象。作为一名具有阳刚之气、尚武精神,且腹有诗书的军旅书法家,张维忠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染翰濡墨,豪情迸发,写出辉煌灿烂的人文篇章。

 

    张维忠,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书法类考官,国家开放大学艺术顾问,多次担任全国、全军书法展评委。

    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空军指挥学院、空军政治学院和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研班。获中国第二届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一等奖、“林散之奖”、第十四届“群星奖”金奖和全国第四届正书展最高奖,5次在全军书法大赛中获一等奖,入选中国书协“三名工程”、“现状与理想”、“伟业——全国书法大展,在第七、八、九届全国展等重大展项中获奖入展50余次。被评为“京华书坛青年十佳”和“敦煌百家”,被北京文联评为“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被中国书协评为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