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不失其所者久

   

——品读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
(吴江涛/文)

 

 

 

    自古以来,文人多以“学海无涯”自勉,而从艺者又喜以“艺海无涯”为座右铭,以表达自己追求艺术的态度。不管如何表达,勤奋、刻苦是作为文化人始终坚守的准则,对艺术永无止境地追求是从艺者共同的理想信念。《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一书采用了“艺海无涯”四字作为书名,既反映了刘艺先生对自己一生从事艺术的敬重,又反映了编著者对艺术的一种态度。
    该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文化学者孟云飞教授历时三年经过收集、整理、编辑而成,全书分上下两册,内容上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刘艺先生从事书法艺术事业以来的演讲、访谈、工作发言、书信往来等内容,时间跨度从上世纪的80年代到新世纪的当下,共30余年。

    刘艺先生的一生是与书法相随相伴的一生。自幼受家庭的熏陶和自身在书法方面的天资聪慧,使他很早就与书法结缘。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刘艺先生作为最早的成员参与书协的事务。之后,他一直伴随书协的发展、成长,是中国书协的老一辈艺术家;他见证、亲历了中国书法在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他参与多项中国书协具有开创性活动的制定和推行;他提携后进,鼓励年轻一代书法家勇于创新,在他的指导下一大批中青年书法家活跃在当下,为祖国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夜以继日研究中国书法,从不间断,他在书法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书法的创作上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他的理论研究涉猎广泛,从对古代经典理论的研究到对当代书法现象的解读,从对传统书法创作的研究到当代创新的探索等问题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做学问上,他谦虚务实,在实践创作上,他不忘传统,敢于创新,开创了具有自己面貌的草书风格。他的草书作品融汇历代各家所长,结合时代特点,既热情奔放,又厚重隽永。
    当今书坛,提及刘艺先生,谦逊、和蔼、平易近人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良好的品格修为,深厚的学识修养使他的书作尤为脱俗。他很少注重创作中每一个字的审美结构,通常是“笔到意到”,随性抒发,通篇下来,酣畅淋漓,尽显豪放本性。在创作上,他从不折纸规划,刻意经营,而是直接在白纸上拈手即来,遂成佳作。殊不知,在作品的背后刘艺先生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他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学识修养全部融入到书法的字里行间,用线条去表现自己丰富的人生。

刘艺(1931--2016)

    如今,刘艺先生走完了他精彩的一生,但他踏实地用书法演绎了多彩的世界。他生前虽专攻书法一业,但博涉书法的所有门类:创作、理论、展览、评选、培训等等,几乎涵盖了中国书协自创立以来的所有活动门类。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默默地献给了他热爱的书法艺术,凡是与书法有关的活动,他都投注了极大的关注,由于他执着的艺术追求,当下中国书法的繁荣离不开他的辛苦付出和孜孜以求。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刘艺先生自参加书协的工作以来,发表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和调研报告及访谈、笔记等散见于各报刊媒体。点滴的学术见解是他各个时期对书法的不同感受,是结合时代需求加上深入研究而得出的最新理论成果,对当时我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是研究刘艺先生从事书法活动的重要参照资料。文化学者孟云飞教授在刘艺先生有生之年,花费巨大精力收集、整理、归纳、研究了刘艺先生从事书法研究、创作以来的书学思想,经过精心编排设计使之形成书学体系,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文章一百三十余篇,时间跨越三十余年,较为立体地体现了刘艺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

刘艺书法

    “自古文人多寂寞”,刘艺先生生前默默地耕耘在书法的园地里,为祖国的书法事业殚精竭虑。现如今,祖国的书法事业正步入硕果累累,百花齐放的时期,作为老一辈的书法艺术家刘艺先生同时也看到了收获的喜悦,他生前最喜欢书写的就是“国魂”二字,既体现的他对国家文化灵魂的崇敬,又以此勉励年轻一代,时刻谨记自身责任,不忘以文化来武装自己、强大自己的国家。
    《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虽谈不上鸿篇巨制,印刷精良,但内容的编排却极富逻辑性和条理性,主编把刘艺先生生前不同年月发表的文章进行严谨的归纳编排,使他的书学思想形成了严密的体系。文中穿插刘艺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书法作品用以辅助阅读,增加了读者对刘艺先生书学思想的理解。我想,在平淡的字里行间,正折射着刘艺先生的伟大品格,一篇篇充满感情的文字正说明了他对书法艺术的默默付出。该书或是对他书法精神的总结,更是他留给书坛的一笔精神财富。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